賭徒們接招 加拿大用VR模擬賭場治療賭癮 - 匯流新聞網

LIFE

賭徒們接招 加拿大用VR模擬賭場治療賭癮
  • 字級
賭徒們接招 加拿大用VR模擬賭場治療賭癮

匯流新聞網記者黃有容 / 綜合報導

「上癮」是最難治的疾病,沒有絕對的方法,也無法確定是否「根除」。現在,加拿大魁北克大學網路心理學實驗室(Cyber Psychology Laboratory)已經開始嘗試用虛擬實境(VR)技術輔助賭癮的治療,希望能夠藉此掌握患者的真實狀況。

VR能讓使用者藉由頭盔,整個身體動作都進入虛擬環境,研究者們認為,VR的用途不僅僅在於遊戲方面,更可以作為很有價值的工具。例如軍人或是醫療人員的訓練,或是藝術創造,甚至協助物理治療。

也因此,魁北克大學網路心理學實驗室並不是近年才接觸VR技術。由布夏德(Stephane Bouchard)帶領的研究團隊,已經研究此技術對心理治療是否有益超過18年,而最近他們開始用VR輔助治療賭癮患者。

成癮的治療過程中,如要檢驗患者的狀況,最有效的就是讓其面對誘因和場景,以得知患者的反應,但是這很難做到,例如不能拿真的毒品給毒癮患者試驗。布夏德表示,VR可以模擬真實場景,讓患者進入其中,但不會造成任何實質傷害。

而使用VR的虛擬場景和直接進入賭場的差異,布夏德解釋,在VR技術下,治療師可以控制所有環境變因:燈光、音樂、其他客人的樣子,依據患者表現出的狀況都能調節。

賭癮患者對於世界各國,尤其是有開設賭場的地區來說,都是嚴重的問題。美國的全國防治賭癮委員會(The National Council on Problem Gambling)統計,美國就有200萬名賭癮患者,如果賭癮將能利用科技技術有效治療,將是全球的福音。

消息來源:The Fix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翻攝自網路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