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病比調高為15/藍委控 有人將政治利益壓在醫護人員身上 - 匯流新聞網

NEWS

護病比調高為15/藍委控 有人將政治利益壓在醫護人員身上
護病比調高為15/藍委控 有人將政治利益壓在醫護人員身上

護病比調高為15/藍委控 有人將政治利益壓在醫護人員身上

匯流新聞網記者何豪毅/台北報導

指揮中心日前發函各地衛生局,將護病比調高,專責病房從1:5調高為醫學中心1:9、區域醫院1:12、地區醫院1:15,引起第一線醫護人員不滿。國民黨立委萬美玲指出,現今確診人數是去年同期的100多倍,醫護人力不增反減,是「有人將政治利益壓在血汗醫護人員身上」。

為第一線醫護人員受不合理待遇抱屈,國民黨團今(25)上午召開記者會,揭露台灣醫護人員並沒有確診人數增加而增加人手,反而中央疫情指揮中心為了提高醫療量能假象,將護病比拉高到最高15人,將所有防疫工作的壓力,加諸在護理人員身上。

萬美玲指出,疫情爆發讓醫護人員已瀕臨崩潰,據護理師公會全聯會統計顯示,國內護理師和護士執業率約59.7%,今年5月略減為59.1%。然而確診人數去年5月約9千人,昨(24)日是145萬6,334人,是去年同期的100多倍,但是護理人員人力並沒有增加,反而減少,可想而知壓力有多大。

指揮中心發函給各縣市衛生局調整護病比,專責病房護病比由1:5調整為醫學中心1:9、區域醫院1:12、地區醫院1:15。衛福部長陳時中還說,「稱醫療量能崩潰,是危言聳聽」、「台灣醫療量能沒有崩潰,也不缺病床」,萬美玲質疑,指揮中心增加硬體卻不增加人力,這算哪門子的醫療量能?

「相關公會統計顯示,護理師多照顧一位病人,一個月內病患死亡風險提升7%,多照顧到8位病人,病患死亡風險提升到31%,」她並指出,將所有防疫工作壓在第一線醫護人員身上,看似量能、病床沒問題,事實並非如此。萬美玲意有所指:「有人將政治利益壓在醫護人員身上」。

「居家隔離也要認命上工,連台大醫院都失守」、「你共存,我倒楣,此刻確診才是醫奴的救贖?」藍委楊瓊櫻舉台大醫院企業工會發出的求救留言,質問指揮中心不斷宣稱台灣醫療量能足夠,「請看看護理人員人數真的足夠嗎?承受的了嗎?」

護理師護士公會全國聯合會副理事長林綉珠則提出三大訴求,一、盡快推動實施住院整合照護服務計畫,病人日常生活照護要有人照顧;二、給予足額健保護理費,提升護理薪資;三、同時啟動護理人力庫,支援醫療院所執行防疫照護。

照片來源:國民黨團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馬英九:這就是蔡政府所說「有政府請安心」你怎麽能不憤怒

桃園次團成形/9議員同框羅智強 魯明哲突現身:今天不談政治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