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漲基本薪資抗通膨?許銘春:現階段變數現在談還有點早 - 匯流新聞網

NEWS

調漲基本薪資抗通膨?許銘春:現階段變數現在談還有點早
調漲基本薪資抗通膨?許銘春:現階段變數現在談還有點早

調漲基本薪資抗通膨?許銘春:現階段變數現在談還有點早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潘永鴻/台北報導

勞動部長許銘春接受資深媒體人黃光芹網路節目專訪,針對今年通貨膨脹強勢來襲,導致調漲基本薪資等於打水漂,未來是否有空間調漲基本工資來抗通膨,許銘春表示,「往年基本工資審議會都在第三季召開,現階段變數還很多,現在談有點太早。」

對於成為在任最久的勞動部長,許銘春於節目開始時表示,她從107年上任至今四年多,要感謝所有勞工兄弟姊妹支持,還有許多工會當靠山,才能推動各項政策與法令制定。

許銘春回憶,剛上任時確實很辛苦,必須要了解各項勞動政策,每天都戰戰兢兢,看如何做得更好,才能擔任勞工靠山與護身符,也要感謝行政院長蘇貞昌從108年任職到現在3年多的各項鼓勵勞工政策。

許銘春提到,5月1日就是勞動節,她要先向各位勞工朋友致上謝意,感謝大家對於社會與國家的付出,祝大家勞動節快樂,希望所有人平安健康。

許銘春指出,同時5月1日也是《勞工職業災害保險及保護法》(簡稱災保法)上路的日子,該法案推行過程非常不容易,總共倡議10幾年,總算在去年3月25日送出行政院,並在同年4月23日三讀通過,並在今年4月30公布,5月1日上路。

許銘春表示,此法案通過速度很快,確實不簡單,涵蓋層面包括所有勞工都受災保法規範,萬一未來有勞工發生災害,就會將補償更到位,其中最重要的是職災預防以及幫助勞工重返職場。

許銘春指出,她要感謝朝野各政黨、專家學者、勞資雙方支持,而在該法推行時,有碰上一些工會反對,因為他們以為此法上路,就會把他們消滅,但事實上僅會把法律修正,也有跟他們保證工會角色仍會持續扮演,未來可以來協助勞動部進行職災預防跟教育訓練,一起為所有勞工守護權益。

許銘春說,只要是勞工就可以投保災保,即使是臨時工去工地上班,都會受到保障,過往很多臨時工一工作就出事,而現在的災保法就是到職即生效,不管老闆有沒有加保,政府都會補償,要先把勞工權益照顧好,若中間有問題,政府就會跟公司解決。

對於任內有遇到何種困難,許銘春回應,災保法是其中之一,另外一件事就是基本工資調升,因為調工資需要勞資政學一起溝通,且過去這兩年碰上疫情,基本工資調升要審酌勞動經濟情勢、社會情勢,記得剛上任時,光研議調薪就開了9小時的會議,而那年時薪從140元到150元,共7.14%,是民國96年以來調幅最高。

許銘春提到,去年製造業很好,但內需服務業受重傷,所以去年有首創對內需服務業提供補貼,且月薪也從24000元調升到25250元,調幅達5.21%,也是創下15年新高,雖然過程不容易,但也非常有成就感。至於任內有何開心之事,她則表示,「上任這幾年的勞動基金大賺」。

對於今年基本工資是否調升,以抵抗通膨,許銘春表示,調漲基本工資就是為了照顧邊際勞工,站在勞動部立場,就是要努力讓基本工資調升。

近來通膨嚴峻,若調薪幅度不夠,薪資調升等同打水漂?許銘春說,今年的基本工資要不要調、調多少,得等到第三季再開會審議,「還有很多變數,現在談有點太早。」

許銘春接著指出,必須先了解通膨原因,因基本工資關係到勞工實質購買力,通膨之下,勞工不調薪就等於被減薪,若是能源、原物料等供應鏈長期因素導致通膨,那基本工資就必須適度反應調升,讓勞工能買得起東西,但若是戰爭等短期因素造成,就還會有變化,且未來疫情趨緩之後,基本工資審議會,必然會照正常思考邏輯討論,相信會有比較好的結果。

許銘春提到,基本工資審議會採合議制,會參考CPI(消費者物價指數)、GDP(經濟成長率)等因素審酌,且現在疫情瞬息萬變,很難用常軌看待,到第三季會有工作小組開會審議,到時候的委員一定會通盤考量各項情勢再做決定。

圖片來源:取自台灣就業通 TaiwanJobs WDA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華視誤播導彈擊新北 NCC動怒帶隊調查批:內部控管有問題!

華視誤植新北市糟導彈攻擊!邱國正:凡事簡單查證再作評論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