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視誤植新北市糟導彈攻擊!邱國正:凡事簡單查證再作評論 - 匯流新聞網

NEWS

華視誤植新北市糟導彈攻擊!邱國正:凡事簡單查證再作評論
  • 字級
華視誤植新北市糟導彈攻擊!邱國正:凡事簡單查證再作評論

華視誤植新北市糟導彈攻擊!邱國正:凡事簡單查證再作評論 9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潘永鴻/台北報導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會上午審查「111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附屬單位預算關於國防部主管非營業基金」,由國防部長邱國正率領官員等人出席。針對華視新聞今早畫面出現「新北市遭共軍導彈擊中,臺北港艦艇爆炸、設施、船舶損毀」、「板橋車站疑似遭特攻縱火施放爆裂物」等快訊字樣,讓觀眾嚇傻,以為共軍真打過來。

得知上午新聞軍事誤植快訊事件,邱國正指出,想到俄烏戰爭最大啟示之一,爭議性訊息影響很大,國軍對這訊息的處理原則,第一時間一定作出回應,同時進行查證,國軍對情監偵系統掌握,從JOCC(國軍聯合作戰指揮中心,英語:Republic of China Armed Forces Joint Operations Command Center)到各作戰區、各地方部隊,訊息是相通,甚至與警政署資訊也都是流通,一有訊息一定會知道。

聽到這報導消息,邱國正感到訝異,他表示相信國軍能全力即時掌握訊息,有狀況會主動作說明,若還不及作說明,相關訊息對國民與民心士氣影響很大,上午華視的事件可當成一種訓練,對媒體也是很好的教材,希望凡事能簡單查證再作評論。

國民黨立委江啟臣也在會場表示譴責,華視新聞一早跑馬燈字幕出現「戰爭有爆發之虞」、「中共備戰頻繁,總統發布緊急命令」、「受戰爭影響各地爆發民生用品搶購潮」、「新北市遭共軍導彈擊中」、「板橋車站疑似遭敵特工縱火施放爆裂物」、「新北市府呼籲民眾勿驚慌,將透過媒體發布戰爭新聞及資訊」等字幕,身為公廣集團的華視,竟出現比「假消息」還嚴重的「假新聞」,離譜至極,若造成人民恐慌、股市崩盤,豈容一句作業疏失卸責了事。

華視誤植新北市糟導彈攻擊!邱國正:凡事簡單查證再作評論 11

江啟臣指出,華視屬公廣集團,戰爭爆發也將成為國家發布訊息的重要媒體,承平時期就漫不經心,戰時恐怕就全軍覆沒。如此重大的嚴重疏失,華視還能是新聞台嗎?NCC、文化部可以視而不見,毫無處置?難道面對假新聞也要人民「自主應變」?

另外,江啟臣說,戰爭爆發是何等嚴重之事,看到報導第一時間我正和國防部長在委員會審查預算,部長聞訊感到訝異,顯見國軍也未掌握,當場要求國防部對於嚴重影響民心的錯假新聞必須掌握並即時對外澄清,絕不能容許錯假新聞造成國人恐慌。

對此,華視澄清表示為誤植,NCC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也表示,會找該公司來查清楚。

圖片來源:取自立法院直播。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華視誤播「新北市遭共軍導彈擊中」NCC:將調查清楚

民進黨新人派系大車拼 新潮流母雞潘孟安北上輔選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