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決鄉村老化危機 Airbnb打造自家旅館? - 匯流新聞網

INTERNATIONAL

解決鄉村老化危機 Airbnb打造自家旅館?
  • 字級
解決鄉村老化危機   Airbnb打造自家旅館?

匯流新聞網記者/ 林昀璇綜合報導

共享租屋網站Airbnb目前正在日本進行一項實驗性計畫,打造一棟以社區中心為概念的建築,創造新的共享型態。

根據美國網站《Business Insider》報導指出,Airbnb成立了新的設計工作室Samara,主要負責設計這項社區建築計畫,打造首座概念屋,讓旅客在比較小型的鄉村城市有個聚集場所。目前,這個概念屋正在東京展示,展後將會移至日本奈良的小鎮吉野町。

Samara的設計概念是想打破傳統單一房屋的共享概念,朝向整體社區的共享。日本的鄉村地區正在面臨人口老化與都市化的危機,這也是Airbnb看中的原因之一,鼓勵當地居民將既有的空屋變為Airbnb的租屋來源,藉以吸引世界各地的遊客,打造屬於居民與旅客的聚會場所。

如此看來,Samara比較像是Airbnb自營的旅館。由於Airbnb近來在英國、法國、中國、韓國等各地區都面臨到房源不足的問題,因此打算擴張Samara解決房源的問題,並且藉由這項計畫帶動鄉村社區之間的共享聯結。

Airbnb聯合創辦人之一Joe Gebbia表示,打造這種共享及信任的新型態,必須突破許多障礙。Airbnb成功的提供了有別於傳統度假民宿,以一種新型態並且更彈性的方式讓旅客融入當地。

Airbnb不斷的倡導人們不要只是到了一個地方,而是要在當地「體驗生活」。不過,Airbnb並沒有說明是否會完全擁有或經營這座社區中心。目前,這項計畫屬於公益性質,每一次的預訂收入都會交給當地社區,這也有助於解決日本社會的老齡化問題。

新聞照來源:www.airbnb.com.tw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