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共乘合法化有譜 交通部6月提草案 - 匯流新聞網

DIGITAL

親子共乘合法化有譜 交通部6月提草案
  • 字級
親子共乘合法化有譜 交通部6月提草案

匯流新聞網記者蘇元和/台北報導

自行車「親子共乘」可望合法化了!交通部近期已開會研擬修法,最快預計今年6月提出草案版本送立法院,未來18歲以上的成人,可騎乘自行車乘載7歲以下、體重25公斤以下的孩童。

自行車上加裝兒童安全座椅載小孩其實是不合法,以現行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與道路交通安全規則,加裝兒童安全座椅載人要開罰。然而,日本與荷蘭都有相關規範,台灣也要推動修法更正。

立法委員徐永明去年12月提出「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第七十六條條文修正草案」,要讓自行車「親子共乘」合法化,並制定自行車可安裝兒童座椅標準規格。交通部最快6月提出草案送立法院審議。

立委徐永明表示,兒童安全座椅訂定標準需涵蓋4大重點,包括座椅包覆性,保障兒童肩頸部分;安全帶,讓兒童不易解開;可調整式腳踏板,並提高包覆性,防止兒童的腳被捲進車輪;兒童座椅強制加強反光設備,確保於夜晚的能見度。

徐永明表示,關於修法時程、相關安全檢驗標準制定等,未來U-BIKE是否也可以加裝兒童座椅,或由民眾自行攜帶裝設都希望納入討論。

台灣城市單車聯盟理事林彥丞表示,聯盟最大的目標就是讓腳踏車使用族群越來越多,減少碳排放,創造綠色環境,但台灣是世界上少數禁止自行車「親子共乘」的國家,造成民眾生活不便。

林彥丞指出,兒童安全座椅重點在於其乘載力是否足以附載兒童,確保兒童不會受傷。他說,安全座椅可以分前、後座,通常台灣設置前面的座椅會卡在家長的雙腳中間,影響家長控制自行車方向;台灣安全座椅於腳踏板上並無安全帶,無法避免兒童的腳被捲入車輪。

林彥丞表示,國外標準規格也有規定座椅上需設置反光片或LED燈,提升腳踏車安全性;相較之下,台灣安全座椅相關標準明顯較為不足。

交通部路政司監理科科長趙晉緯表示,路政司持續與相關部會溝通,密切關注本議題。兒童座椅的標準交由標準局專案小組制定,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的法條修正及配套措施也正在準備,力拼下個會期通過。

經濟部標準檢驗局組長倪士瑋表示,標檢局已著手蒐集外國安全座椅相關資料,其中以歐盟標準最為完善,將以歐盟制定標準為基本,並參考日本、美國標準。

倪士瑋表示,目前已進入產官學界的技術委員會,並對草案逐條討論,討論完畢後進入審查委員會審議通過後,就會公告。

倪士瑋進一步表示,將配合交通部路政司,一旦修法通過,即可推出相關標準;立委所提出的安全座椅4個重點,將會納入本次標準規則制定。

徐永明強調,台灣自詡為自行車王國,但卻是世界上少數腳踏車不能親子共乘的,呼籲交通部能盡速提出草案並修法。並期待修法通過後,U-BIKE也能提供親子共乘服務,帶動台灣自行車產業發展。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立法委員徐永明辦公室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