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信三雄呼籲盡速鬆綁「黨政軍條款」 - 匯流新聞網

DIGITAL

電信三雄呼籲盡速鬆綁「黨政軍條款」
電信三雄呼籲盡速鬆綁「黨政軍條款」

匯流新聞網記者/藍立晴綜合報導

五大電信業者總座今日齊聚「2017通訊傳播前瞻與挑戰研討會」,對通訊傳播及數位匯流趨勢提出呼籲,盼政府盡速鬆綁黨政軍條款。

今(27)日登場的「2017通訊傳播前瞻與挑戰研討會」,由台灣通訊學會理事長劉幼琍擔任主席,五大電信業者總座包括中華電信執行副總林國豐、台灣大哥大總經理鄭俊卿、遠傳電信總經理李彬、台灣之星總經理賴弦五、亞太電信總經理陳永正皆出席參與該場研討會,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主委詹婷怡也以貴賓身分現身致詞。

中華電信執行副總林國豐以政治、經濟、社會趨勢分析全球面臨的新局面,在經濟方面行政院推動「數位國家˙創新經濟發展方案DIGI+」預期2025年我國數位經濟規模成長至新台幣6.5兆元,而台灣社會即將在2018年進入高齡化社會、2025進入超高齡社會,千禧世代、數位原住民的消費力與影響力不容忽視。

林國豐指出,國際情勢上,英國脫歐、美國川普上任,反全球化浪潮起,對台灣而言是個不小的壓力,明年通訊傳播產業面臨的挑戰包括電信服務營收持續下化、產業早已競爭激烈,而數位匯流法規卻仍在調整;國際OTT業者藉由在地的寬頻網路,跨境、跨產業競爭,衝擊在地產業。(如:LINE、WeChat、WhatsApp等免費通話、訊息軟體;Uber的破壞性商業模式)。

匯流新聞網:〈低價戰開打,電信營收恐溜滑梯〉

林國豐點出關鍵的2個議題,分別是「固網寬頻建設」以及「黨政軍條款」。林表示,黨政軍條款多年來阻礙產業發展數位匯流,應盡速修正。

台灣大哥大總經理鄭俊卿則從2006年啟動3G服務、2014年啟動4G服務說起,坦言近年面臨總營收停滯不前、語音營收驟降等困難。鄭表示,持續增加的行動數據使用量需要更多頻譜、網路建設,必須消耗鉅額成本,這種投資、收益不成比例的「剪刀效應」已經成為電信業者亟需克服的難題。

他接著指出,網路、科技巨擘如Facebook、Google、蘋果等公司,未來將進一步競食,像是Google就有著提供全球免費Wi-Fi的野心;Facebook更是和微軟合作,共同興建跨大西洋的海底電纜;而Apple的eSIM則有可能讓自由選擇服務供應商的權力重新回歸消費者,未來電信公司甚至不再是消費性品牌。

匯流新聞網:〈Google宣布: FASTER海纜台灣延伸段正式啟用〉
匯流新聞網:〈Google與Facebook共同投資洛杉磯至香港海底纜線〉
匯流新聞網:〈臉書2闖印度 推付費上網服務〉

鄭提出3點呼籲,一、「鼓勵有效率的網路建設」:解除過網電信基礎網路建設的限制、避免重複建設;並特別在偏鄉地區藉由共同建設基地台及頻率共用,響應綠能環保政策。二、「鬆綁黨政軍條款」以促進數位經濟下的產業匯流,引進資金投資。三、「規劃頻譜資源的釋出及運用」,為彈性利用頻譜資源,應改變既有頻譜釋出方式,並允許頻譜共享、頻譜出租、頻譜轉售等機制。

遠傳電信總經理李彬則明白指出,業者需要前瞻的政策與靈活的監理機制,呼籲政府降低管制並鼓勵創新以跟國際接軌,像是解除零售價格限制、簡化用戶業務轉移等;響應政府推動數位經濟加速創新及優化產業結構,如簡化線上服務申請流程、放寬用戶資訊應用限制;導入法規沙盒制度,參考英國金管局FCA、新加坡金管局MAS的作法,協助如行動支付、物聯網、共享經濟等創新服務。

李彬呼籲政府持續建構公平產業發展環境,包括內容平台經營,境內與境外內容應公平管制;匯流平台申請方面,跨業整合審查標準應保持一致;至於數據傳輸平台,也應建立公平合理數據的互連機制。

匯流新聞網:〈中華電信新董座上任之際 NCC要求互連費大幅降價〉

台灣之星總經理賴弦五則指出,2017年最關鍵的議題就在於3G頻譜屆期的處理與重新釋出,對於消費者、業者影響甚鉅,呼籲政府妥善規劃。賴表示,國際上藉由延照或換照等方式,使業者繼續取得原頻段原頻譜已是慣例,英、美、韓、澳等超過50國政府皆已實施類似規劃。(如下表)賴也指出,這些亦非無償取得。

20161207a01
亞太電信總經理陳永正則建議主管機關,應該放鬆管制,支持電信產業的創新作為,包括推動共設備、共頻率;調整頻率使用費;政策指導VoLTE互連,並支持創新發展。賴弦五最後呼籲主管機關應該著眼語音服務延續與產業競爭,妥善規劃3G屆期釋出方案。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www.shutterstock.com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