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生紙丟馬桶可行嗎? - 匯流新聞網

LIFE

衛生紙丟馬桶可行嗎?
  • 字級
衛生紙丟馬桶可行嗎?

匯流新聞網記者/藍立晴綜合報導

立委盧秀燕日前於立法院衛環委員會質詢時,向環保署署長李應元提問對於如廁後衛生紙丟馬桶一事的看法,並希望環保署能推動將衛生紙丟入馬桶的政策,李應元回應,過去是因為衛生紙材質因素才沒有推動,未來將會朝這方面推動,未來3個月內會召集相關部會、業者共同研商。

對於此事,各界都有不同的看法,表示不贊成將衛生紙丟入馬桶中的環保署退休公務員張惠和表示,衛生紙丟入馬桶看似小事一件,但這其實牽涉到了汙水處理設備的問題,希望李署長能再想想。

他指出,環保署曾經做過研究,發現當時市售的衛生紙、面紙等投入馬桶後難溶於水,會造成化糞池阻塞;衛生紙沉積物光是經過污水廠處理、掩埋、焚化一年就會增加10公噸的碳排放量,卻只能回收200多萬度電;相較於直接焚化那些丟置垃圾桶的衛生紙,每年可回收2000萬度電,後者反而更能節能減碳,希望民眾還是要把衛生紙丟進垃圾桶中。(*研究報告內並無提供減碳量結果的研究、計算方法)

根據2010年環保署提出的〈衛生紙投入衛生設備對整體環境影響探討計畫成果〉來看,當時不建議將衛生紙丟入馬桶中的原因,就是因為擔心衛生紙會造成化糞池的負擔,而不是材質問題。

雖然兩者都是由原生紙漿製作,但依據目的不同,衛生紙與面紙其實很不一樣,面紙由於需要擦拭臉或手,所以較為強韌,遇水不易碎裂、留下碎屑等;衛生紙則沒有面紙這些需求,因此結構較為鬆散、纖維也較短,所以遇水較易碎裂,也不會阻塞馬桶。但同樣的是兩者幾乎都不會溶解於水,而是沉積於化糞池中,造成抽取水肥間隔時間從一般的6個月縮短至3~4個月抽一次(衛生紙)、或2個月就必須抽取一次(面紙)。

環保署環境衛生及毒物管理處長袁紹英表示,現在大部分公共廁所內仍然設有提供面紙的自動販賣機,未來也會輔導其不要設置於廁所內,避免民眾誤以為面紙可以丟進馬桶中,他也表示,衛生紙、面紙外包裝上都有註明是否可以丟入馬桶中,民眾在選擇丟入馬桶或垃圾桶前可以稍微留意。

對此事表示贊同的退休國小校長蔡志鏗則指出,現在各地建置衛生下水道的普及率越來越高,加上現在製造馬桶與衛生紙的技術都已經進步了,要做到將衛生紙直接丟入馬桶沖走並不困難,只要在衛生紙製造過程中加入水溶酵素,並清楚標示「如廁後,可沖走」再加上政策宣導、教育民眾改變習慣,新政策離成功之日就不遠了,而如此一來不但能讓如廁空間變大、變清潔,也因為少了媒介源,能夠有效降低傳染病的傳播,對於疾病防治也有很大的助益。

不過從各地建置衛生下水道的普及率來看,台灣各縣市的普及率差異仍然很大,全國公共與專用汙水下水道的普及率更是只有39.7%,並不算高,其中普及率最高的縣市為馬祖(84.4%),再來才是台北市、新北市;而最低的縣市則是台東,只有0.9%。

衛生紙要不要丟入馬桶,雖然看似只是一個習慣而已,不過該政策牽扯到衛生紙的製造方法、全國汙水下水道建置普及率等,若要真的達到減少垃圾量與降低環境污染,還是需要多方討論、宣導教育後才能真正實行。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www.shutterstock.com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