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合零知識與區塊鏈技術  台灣團隊為電子投票帶來安全解方 - 匯流新聞網

DIGITAL

融合零知識與區塊鏈技術  台灣團隊為電子投票帶來安全解方

融合零知識與區塊鏈技術  台灣團隊為電子投票帶來安全解方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胡照鑫、李盛雯/台北報導

大選倒數計時,電子投票可行性再度受到討論,尤其「安全性與透明度問題」議題最受關注。台灣目前可用的數位身份驗證方式包含健保卡、自然人憑證以及電信門號,面對無記名投票的場域中,這些身份資料是被中心化保存,可能導致透明度不足使得投票者身份曝光、或是被人為所操縱的情況,各種可能性使得民眾對電子投票遲遲難以建立信任。

近年ZK(零知識,Zero-Knowledge)技術和區塊鏈技術的逐漸成熟,為電子投票領域帶來了新的可能性。ZK技術使「不揭露資訊內容」的情況下進行有效驗證成為可能,當這項技術與區塊鏈技術「透明且不可篡改」的特性結合時,為電子投票系統提供更高的安全性和透明度。

台灣數位賦能顧問集團LeadBest旗下品牌Web3 Business區塊鏈團隊日前發表解決方案「ZK Vote電子投票」,結合了ZK零知識證明和區塊鏈技術特性,改善目前電子投票流程和驗證過程中的各種疑慮,實現選舉補助款的可追溯性。這項解決方案在黑客松競賽獲得「落地應用獎」,有望為電子投票安全性帶來實質的解決方案。

LeadBest數位長王志清表示,區塊鏈和ZK技術已逐漸成熟,為解決過去電子投票的痛點提供了準備就緒的技術基礎。零知識證明技術是一種先進的密碼學技術,獨特之處在於可以在不揭露資訊內容的情況下驗證其真實性。透過零知識證明與區塊鏈技術去串連合法授權的身份,使用者可以證明選票有效,無需公開投票內容,從而提高投票的隱私性和安全性。

業者分享,2018年起深耕區塊鏈技術,持續探索技術在各種領域的應用可能性,已成功協助汽車、地產私募基金、餐飲、電商等產業採用Web3技術解決現有的問題。期望透過ZK Vote解決方案加速台灣在電子投票領域進程,同時也能運用於民調、公共事務決策等投票場域,提供公平公開也更安全、可靠的選擇。

照片來源:unsplash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耶誕追劇 凱擘看片抽好禮 Disney+ 打造七八九年級片單 KKTV導入數位身份識別 BEATDAY推混合次元演唱會

沉浸式舞台一村喜事 邊吃眷村辦桌邊欣賞舞台劇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