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貞昌專案報告 為停電再度致歉 提2大改善措施 - 匯流新聞網

NEWS

蘇貞昌專案報告 為停電再度致歉 提2大改善措施
  • 字級
蘇貞昌專案報告 為停電再度致歉 提2大改善措施

蘇貞昌專案報告 為停電再度致歉 提2大改善措施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陳弘志/台北報導

行政院長蘇貞昌今(29)天前往立法院說明「0303 興達電廠事故致全台停電專案報告」,他為台電興達電廠事故,造成龍崎超高壓變電所以南的發電廠發電機組跳脫,導致全台 5 百多萬戶停電,他再次向受影響的國人致歉。

蘇貞昌表示,雖然事故發生當時並非用電尖峰,全台備轉容量率超過 24%,電量充足,但因興達電廠單一電廠事故,造成全台電力系統約三分之一停電,凸顯我國長年以來電網韌性嚴重不足的問題。為加速系統性的改善,全力避免因單一電廠事故造成整體電網受到影響,他責令經濟部務必針對以下2大面向,督導台電加速改善。

一、 強化電網韌性與安全

(一) 強化電廠內及廠網間雙重保護機制
為強化電廠內的第一道保護機制,已要求台電全面檢討各電廠保護裝置的邏輯設計,以及開
6關場系統保護分群機制。另為完善廠網間的第二道保護,也已要求重新檢討電廠、超高壓變電所及相關電源線的保護協調與運維聯繫管控機制,嚴格管控設備檢修、測試、復電等操作程序,並增設關鍵超高壓變電所防禦機制,避免線路過度集中單一超高壓變電所。

(二) 加強電網韌性建設
長期以來全國的電源係以南北 345kV 做為整體電力融通的架構,近年來台商回台投資及半導體相關高科技產業用電的大幅增長,電網規畫必須納入分散供電及區域支援的功能,亦即應朝兼顧全國融通及區域韌性雙軌並進的架構來規畫。因此,相關增加區域電網強韌工程、屋外式變電所改建為屋內式並進行老舊設備換新,以及推動再生能源併網與儲能系統建置等,都會加速進行。

(三) 電力系統專家協助診斷
鑑於本次停電事件所涉及範圍廣泛,需要更深度專業分析,經濟部也將邀集國內外電力系統專家一同協助診斷,持續提供改善建議,從方方面面來強化電網韌性。

二、 強化風險管理、教育訓練與查核

(一) 設置風險管控專責單位、落實分級查核
電網設施精密複雜且遍布全國,電廠與電網之間有連鎖性風險,故我也責令經濟部要求台電公司設置風險管控專責單位,徹底發掘系統性風險,強化各項風險控管措施,並落實分級查核機制,藉由反覆查核,及早發現應重新制訂的標準作業程序、待改善之事項、須更新之設備,並一律追蹤列管至完全改善為止。

(二) 強化人員訓練與風險意識
從這次的事故也可看出,台電公司跨單位協調及員工專業訓練仍有不足,我已責令經濟部要求台電公司提高電網管理層級,督促做好橫向與縱向聯繫,也要持續加強對現場操作人員及主管人員的專業與職能訓練,提升其風險意識,尤其是對執行停電、復電等操作程序,更要落實每項動作都務必嚴格遵守標準作業程序,並經雙重確認始得為之,以防杜故意破壞或疏失情事發生。

蘇貞昌最後表示,政府會持續嚴格督導台電公司,大力支持所需的人力、資源,加速落實各項必要建設,確保穩定供電,重拾國人對台電的信任。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記者陳弘志攝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不缺電的背後2-1】台灣變印度?全台輪流跳電誰之過

【不缺電的背後2-2】台灣供電曾是東亞資優生 現在怎麼說?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