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缺電的背後2-2】台灣供電曾是東亞資優生 現在怎麼說? - 匯流新聞網

TOPIC

【不缺電的背後2-2】台灣供電曾是東亞資優生 現在怎麼說?
  • 字級
【不缺電的背後2-2】台灣供電曾是東亞資優生 現在怎麼說?

【不缺電的背後2-2】台灣供電曾是東亞資優生 現在怎麼說?

前言:
台灣到底缺不缺電?缺電的定義又是什麼?
如果電力充足,但各地工廠與住家輪流跳電或停電,這樣符不符合不缺電的定義?
背後的真相又是什麼?
請看《CNEWS匯流新聞網》帶你掀開不缺電口號下的真實狀態。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陳弘志/專題報導

具有海外台商背景的民眾黨立委邱臣遠表示,從企業的觀點來看,最近全台陸續跳電,還上了新聞,開始讓外商、台商對於台灣的供電能力有了顧慮,不管政府認不認定這是缺電?還是停電?供電不穩下,人民的直接感受就是「電不夠!大家無法使用」。

邱臣遠說,最近台灣幾次跳電,受害最大的是鋼鐵、石化產業,因為只要跳電幾分鐘,加工未完成的整批料,瞬間停頓就可能報廢,產品的品質也受到影響,甚至會暫停生產。台電只說如果跳電,他們會打折電費,但只有幾塊錢,廠商倒是希望能有賠償方案,否則再這樣下去,投資人的信心都快沒了。

【不缺電的背後2-2】台灣供電曾是東亞資優生 現在怎麼說?

要電沒電下,供電穩定對企業有多重要?邱臣遠指出,第一、台灣中小企業有七、八成都做外銷生意,產業用電的穩定度非常重要,因為這攸關最終產品的品質,否則會造成嚴重傷害。第二、民進黨目前的能源政策只到2024年,並說2025年的綠電會達到20%。但是2022年的現在,綠電只占6%,進度嚴重落後,這些消失的發電差額,怎麼補呢?或是要重新配比?政府都沒說清楚,產業規畫與建廠發展開始無所適從。況且,台灣的綠能政策也要跟國際接軌,國內企業很多買不到綠電,無助於產品外銷歐美。第三、電網供電必須穩定,過去台灣的供電較東南亞國家穩定,但現在開始讓人冒出問號。

缺電引爆工總理事長王文淵請辭 林伯豐說出真相

台灣產業到底缺不缺電,連工總最近都爆發理事長與祕書長見解不同,到底要不要得罪政府,講出缺電事實的風暴。台塑總裁王文淵最近閃辭工總理事長,是因為祕書長蔡練生發出一份對303大停電建言的新聞稿,但王文淵認為不該發,閃電請辭理事長。

【不缺電的背後2-2】台灣供電曾是東亞資優生 現在怎麼說?

根據蔡練生對公眾出示他與王文淵在 line 上的對話,王文淵當時回「有用嗎!我們知道台灣電力本就不夠,我們麥寮的IPP也被台電拉倒而跳電」、「沒用!」,「你們去談吧,多說沒用!」、「這次大停電雖然有設備異常,但發生大停電另有原因,我們要討論什麼?」等,顯示企業界認為供電問題急迫,絕非政府宣稱的台灣不缺電、平靜無波。

台灣到底缺不缺電?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表示,對於台灣缺電,他已經多次提出建議,政府必須重新檢討與規畫整體能源政策,這絕非經濟部、台電,單一所能承擔的責任。政府必須因應淨零碳排時間及路徑,並符合ESG「環境、社會、公司治理」的目標妥善規畫。

為了謀求日後穩定供電,林伯豐受訪時指出「電價漲3%,企業是可以接受。但必須保證一段時間凍漲,及供電穩定」。記者再問對政府提出建言是否有用?林伯豐說,「工總不是講了嗎?我的想法,跟他一樣」。

政府定義有無缺電最重要?有沒有電?可能更重要

對於303全台大跳電,經濟部長王美花公開對全國人民道歉,但道歉過後,台灣的電力供應怎麼解決?行政院長蘇貞昌表示,台電這麼大,供給全國民生與產業用電這麼多,一年365天、24小時,大家都可以看到他們盡心盡力。過去在國民黨執政的時候,2012年一年內曾有2萬1千件跳電事故發生,現在經過各種補強措施,已經降為9千件,但還是不能避免跳電,所以政府仍會持續加強。

【不缺電的背後2-2】台灣供電曾是東亞資優生 現在怎麼說?

蘇貞昌話鋒一轉,「但如果這樣,又要來講什麼動物、猴子導致斷電,我是覺得這種立法委員,真的只是企圖攻擊辛苦的工作者,毫無體諒!也不是解決問題」。

台電回應,對於近日事故造成民眾困擾,台電會更加努力,擴大落實配電線路的設備汰換、饋線全面自動化,及智慧電表加速布建等全面工程改善,以強化整體供電品質,讓穩定供電成為符合社會期待的實際有感。

至於台北市21處建築物無電可用,台電發言人張廷抒表示,台電已經舉辦70次分眾溝通,及200人以上的公開說明會,台電希望能持續與台北市政府溝通合作,並透過實地參訪變電所的形式,讓民眾瞭解安全性,化解疑慮,讓變電所順利興建。

台灣到底缺不缺電?政府與民間各執一詞,但人民的感受是申請用電被打回票,目睹工廠生產線運作到一半,突然跳電。缺電、停電的定義由政府決定,人民或許沒意見,民眾只是希望當開關打開,就有電可用,而不是沒電、跳電、從光明陷入茫然黑暗中。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記者陳弘志攝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不缺電的背後2-1】台灣變印度?全台輪流跳電誰之過

【獨家】貴族名校傳霸凌老師?/200家長學生對嗆校長 外師仍被解聘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