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書】蘇建榮為自己任內表現打幾分 - 匯流新聞網

VIEWPOINT

【投書】蘇建榮為自己任內表現打幾分
【投書】蘇建榮為自己任內表現打幾分

許問/退休公務員

蘇建榮被問到任內最滿意的三件政務時說,第一就是彰銀案的解決,因為機緣,台新金控與財政部達成和解撤告落幕。其二是20182022年連續五年,實徵數稅收大於預算數,今年又是超徵,亦是機緣巧合,推動台商回台投資行動方案,國內投資顯著成長,加上中美貿易戰,全球供應鏈轉移,台灣經濟趁勢轉型,以及疫情催化晶片等。其三推動促參2.0修法,並於12月初完成三讀,讓法制更完備,吸引更多民間機構參與;但眨看一下前兩者都是機緣巧合,順水推舟而已。

今年稅收超徵4500億元,財政部長卻說不考慮還財於民,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不禁直言「跟人民斤斤計較的政府,恐怕會丟掉政權!」;為何不效法新加坡還稅於民呢?是不是特別預算太多,讓財政部捉襟見肘,國民黨團書記長李德維提到,總統蔡英文6年任期已編列4次重大特別預算,包含前瞻基礎建設、新式戰機採購、防疫與紓困振興、海空戰力提升等。

再以2021年底修正稅捐稽徵法而言,修正條文第28條就很越修越回去,號稱陳長文條款的稅捐稽徵法28條,陳長文律師於20221月表示,大開法治倒車,籲請蔡政府剋期回復「陳長文條款」,切莫容任法治倒退40年!20091月修法,讓政府機關錯誤,請求退款「不以五年內溢繳者為限」。財政部長蘇建榮以「課稅資料永久保存是大問題」為由,主張「政府錯課,人民退稅請求有時效限制」。陳長文指出,政府誇口打造科技大國,卻連稅捐資料數位化都辦不到,相比人民生存、財產權受侵害,孰輕孰重不言自明。

另外財稅解釋令多達9500多則,筆者聽過律師表示,有互為抵觸的,也有聽說稅務員對解釋令不了解的,納稅者還要教導稅務員,學者已苦口婆心提請簡化,但那耳東風,蘇建榮不可能不知。不知蘇建榮要為自己打幾分?

照片來源:Unsplash示意圖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投書】莫讓政策害死人 多傾聽低層百姓的聲音

【投書】由「你是我的眼」,談部長不適人選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