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委質疑中天新聞台、鏡電視爭議 NCC主委陳耀祥遭藍白立委猛攻 - 匯流新聞網

DIGITAL

藍委質疑中天新聞台、鏡電視爭議 NCC主委陳耀祥遭藍白立委猛攻
  • 字級

藍委質疑中天新聞台、鏡電視爭議 NCC主委陳耀祥遭藍白立委猛攻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王佐銘/綜合報導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主委陳耀祥11日應邀參與立法院交通委員會備詢,面對多位立委的質詢,尤其集中在中天新聞台關台爭議上,陳耀祥遭強烈質疑NCC在處理相關案件上的公正性與透明度。

立法院國民黨立委洪孟楷在質詢中抨擊陳耀祥,指責其損害台灣新聞自由,更以國片《周處除三害》警告陳耀祥應有自知之明。他指出,中天新聞台關台案已連敗15次,質疑NCC在處理該案時的專業度及透明度。

此外,洪孟楷也指出,NCC主委陳耀祥擔任職位後,訴訟費用激增,並質疑其是否濫用職權。他要求陳耀祥應對過去的執行舉措進行深刻檢討,務必確保言論自由與新聞自由的核心價值。

陳耀祥則在回應中強調,NCC一直依法處理相關案件,並強調其立場是客觀、中立、依法辦事。他表示,換照制度的存在是出於對廣電事業的一定程度把關,但也表示尊重法律規定,若社會普遍認為言論市場不需由政府監管,他也將尊重這樣的看法。

至於立法院交通委員會臨時提案,決議譴責NCC並成立鏡電視申設調閱專案小組,陳耀祥對此表示遺憾,並強調治理爭議應循司法程序解決,不應由政治或媒體介入。

立法院藍白兩黨共同提出7項臨時提案,要求NCC檢討業務報告,重新審視中天新聞台裁罰案內容及理由,並對確定判決案件聲請再審的必要性進行檢討。這一系列質疑使得NCC主委陳耀祥的立場受到更大壓力。

對此,NCC指出,對於鏡電視的審查程序已經在過去數次赴立法院備詢與進行專案報告中進行,並且盡最大努力調查鏡電視內部檢舉事項,包括財務爭議、人力、系統共用等問題。NCC已向相關單位請求協助調查,並在去年4月18日向立法院提交了相關調查報告,以展現透明度與誠信。

NCC強調,對於外界關切事項以及鏡電視內部檢舉事項,都已經竭盡所能進行調查,同時積極配合檢調機關對相關檢舉案的調查。NCC表示,將持續堅守客觀、中立的立場,並且配合司法程序處理相關檢舉案件。

另外,NCC對立法院交通委員會譴責及成立鏡電視申設調閱專案小組一事表示遺憾,並指出此舉明顯以政治力介入過往審議個案。NCC再次重申,鏡電視內部治理爭議應循司法程序解決,而非透過政治或媒體干預。NCC呼籲各界保持冷靜,尊重司法程序,不要過度解讀與干預相關調查與審議。

最後,NCC再次強調,作為國家通訊傳播監督機構,將繼續履行監督與審議的職責,保障公眾利益,確保媒體申設與運營符合法律規定,並且保障新聞自由與言論自由。

照片來源:民眾黨提供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桃基同難2-1】國道客運經營陷困境 牛煦庭、林沛祥提建言扭轉賠錢命

【桃基同難2-2】國道客運公會盼漲價救營運 公路局:3月中送交通部審議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