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視狂播陸、韓劇 遭NCC警告要求改善 - 匯流新聞網

DIGITAL

華視狂播陸、韓劇 遭NCC警告要求改善
  • 字級
華視狂播陸、韓劇 遭NCC警告要求改善

匯流新聞網記者蘇元和/台北報導

公廣集團的華視今年1月到3月本土自製節目未達7成,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5日邀華視到NCC說明,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副主委、發言人翁柏宗表示,依法先予以警告,華視節目部經理說明因戲劇投資計畫延宕,導致播出未達到比例,今年已通過投資3億元自製本土戲劇與節目。

根據NCC統計資料,華視今年1月至3月共12週本國自製節目比例,只有1月第4週達到72.67%,其它11週都未達標,最低是63.96%,大多落在69.68%。NCC說明,目前華視是公廣集團唯一未達標的電視台。

翁柏宗表示,華視1月至3月本國自製節目未達70%,主要時段多播以陸劇或韓劇為主,上週臨時通知華視總經理郭建宏,因人仍在出國期間,由節目部經理代表到NCC說明,但委員會認為節目部經理無法具體說明華視的定位,NCC將續行審議,未來會再請郭建宏到會陳述改善此案的方式,以及華視定位、營運計畫書如何執行本國自製節目與落實黃金時段製播本國戲劇節目等相關問題。
翁柏宗表示,此階段將依照廣播電視法第42條第1項第1款規定給予警告,並要求華視一個月內改善,強調NCC對本國自製節目的重視。

翁柏宗也表示,郭建宏總經理年初才到位,會有一個緩衝期,去年底因人事更替與營運方向未明確,就拿一些陸劇如《羋月傳》《琅琊榜》墊檔。

去年修正通過的廣播電視法第19條,維持本國自製節目不得少於70%之外,為了強化本國節目製播比率,增訂「黃金時段本國自製戲劇節目比例,應達同類型節目50%之規定。」

此外,衛星頻道本國節目製播比例規範,本國自製節目比例應達25%,無線電視和有線電視本國節目新播率要達40%。

NCC說,關於修法過後的本國自製節目與新播率等問題,華視不能只由一個節目經理來說明即可,NCC還會要求郭建宏到NCC陳述說明。

根據NCC說明,黃金時段的自製率是半年統計一次,全時段的自製率是每週統計一次。NCC表示,如果華視持續未能達到本國自製節目播出的法規比例,依法可處新台幣20萬元至200萬元以下罰鍰。

至於,修法新增黃金時段播送本國自製戲劇節目要達同類型節目5成規定,將以半年為期,6月底會進行檢討。翁柏宗說,黃金時段本國自製戲劇節目比例5成的部分,NCC預計在6月份進行檢討,以華視目前八點檔播出的節目,多半是陸劇或是韓劇,如果不盡快改善,6個月算下來可能會不及格。

過去,NCC為挽救本土戲劇,祭出本國自製節目與戲劇比例的新規範,也引發業界不同聲音,如:拉高本國節目自製率有助於台灣影劇市場與就業機會,但也有人認為,產業的現實環境已因閱聽者的行為改變,又面臨逐年下降的廣告量,財源縮減的電視台恐怕看不到成長的機會,再者,若自製節目只是濫竽充數衝高比例,花費製作節目,卻無法叫好又叫座,粗製濫造的節目仍在。

NCC這次也說明,華視連維持既有的規定「本國自製節目比例不能少於7成」的部分都有問題,NCC新規範上路後,能否改善產業窘境,值得持續觀察。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翻拍自網路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