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長照覆蓋率全國第一 美國學者、官員都參訪 - 匯流新聞網

LIFE

花蓮長照覆蓋率全國第一 美國學者、官員都參訪

cnews207231208a01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許哲綱/台北報導

花蓮縣長照覆蓋率99.94%為全國第一,行政院衛生福利部特安排來自美國2位杜克大學(Duke University)學者及5位衛生及公共服務部(HHS)官員,參訪花蓮縣政府長照及基層醫療措施情形,由花蓮縣長徐榛蔚親自接待、衛生局局長朱家祥引導說明。

此次行程,於秀林鄉衛生所參訪及交流,讓國際了解台灣基層醫療及長照服務現況。期間雙方進行醫療經驗分享與交流,美國官員與專家肯定花蓮長照、醫療服務品質,讓鄉親都能擁有完善的醫療照護。

cnews207231208a02

徐榛蔚表示,花蓮是全面積最大縣市、因地形南北137.5公里狹長地形,發展出特色的醫療系統,在健康長照採用全人整合照護,縣內有全國最多的358個文健站和照護站服務55歲以上長者。縣內每間衛生所及醫院皆配置十分優秀的醫療人員,診所也派遣醫生出診到無法到文健站的長者家中,在新冠疫情期間也採用遠距視訊看診,慈濟和門諾醫院也定期舉辦巡迴醫療,加上文健站連接成為龐大綿密的醫療服務網,感謝花蓮所有醫護人員每日不懈的付出。

徐榛蔚指出,花蓮於2015年即進入高齡社會,2013年11月底65歲占全縣人口19.7%,老化指數為175.5,全縣7個鄉鎮老年人口比率更超過20%進入所謂的超高齡社會,積極配合中央推動長照2.0各項資源布建,2020年至2022年長照服務涵蓋率已達全國第一。

花蓮縣府分享,花蓮縣長照政策接連獲得中央及各界評鑑肯定,包括行政院第5屆政府服務獎及衛服部2022年高齡友善城市獎,到近日天下雜誌未來城市Future City 2023首屆天下城市治理卓越獎,全國徵選競爭激烈,花蓮縣政府以發展長照與醫療對接創新服務模式獲社會進步優選獎肯定。

花蓮縣衛生局局長朱家祥說明,秀林鄉進行的全人整合照護計畫,是目前全台灣唯一執行論人計酬方案,傳統健保制度是論件計酬。衛生所和健保署與慈濟醫院共同擬定策略、設定目標、整合照護及精準健康,4項執行策略包括:可近性、轉型預防、個案管理、策略聯盟等,進行全人整合照護。

花蓮縣府表示,透過讓醫療服務跨越地理限制,致力推動落實分級醫療及家醫制度,讓有長照需求的民眾可獲得適切的醫療與長照服務,持續推動公私協力,讓失能者在地安心老,充分落實花蓮縣長徐榛蔚照顧老大人的政策永續,展現花蓮成為養老移居城市的軟實力。

照片來源:CNEWS匯流新聞網資料照片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麥卡倫推全新春宴系列 富士大飯店獲環保旅店肯定

黴漿菌大爆發 遠東生技:友善防疫措施為自己增加防護罩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