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病毒共存該如何面對?沈富雄提多點建議:勿隨陳時中起舞! - 匯流新聞網

NEWS

與病毒共存該如何面對?沈富雄提多點建議:勿隨陳時中起舞!
與病毒共存該如何面對?沈富雄提多點建議:勿隨陳時中起舞!

匯流新聞網記者王佐銘/台北報導

台灣連日以來本土疫情日益劇增,衛福部長、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也被質疑防疫能力欠佳、領導不週。醫師出身的民進黨前立委沈富雄日前於臉書上痛批:「毋隨陳時中起舞,搞得天下大亂」,直言「陳時中把自己搞砸了,把天下搞亂了」,並建議國人面對與病毒「共存」,該用什麼態度來面對。

沈富雄在貼文中列了幾個國人常有疑慮的問題,並給予回答。第一個問題乃「這個病是得了好?還是不得好?」沈富雄回應:「都好!不得,順其自然!得了,獲得持久且較強的自然免疫力」但他也提醒,要留意千分之四的中症和萬分之四的重症風險。

第二個問題為「對周遭剛確診的人應持何種態度?」沈富雄表示,不要歧視,不要大驚小怪,看懂了上面第一項,這項就迎刃而解;第三個問題為「自己剛確診,怎麼辦?」沈富雄則表示:「無症,照常上班或上課,有輕微症狀,則在家休息,症狀不退,就醫,不要到處嚷嚷。」

第四個問題「確診要不要通報?」沈富雄直言,通不通報已經不重要,每日確診數明顯低報,僅供參考而已。而說到「要不要快篩?」沈富雄則說:「有症狀,懷疑自己恐怕得病,而且擔心那千分之四風險的人,才要快篩,千萬別跟著起哄,傻傻地排隊搶購快篩劑。」並表示,公司行號、機關團體應停止以叫員工快篩呈陰為上班條件。

再來是關於每天疫情的變化,民眾該注意哪些數字?沈富雄表示,「每日確診數除以23等於每百萬人口確診數,這個數字達到5000以前(約12萬人),很難翻轉向下,而且過早翻轉,疫情就沒完沒了。」另外也要注意,中、重症率是否穏定在40/10000左右、死亡率在3/10000以下以及空床率是否維持穩定。

沈富雄直言,中央已經不認真「隔離」了,「3+4」或「以篩代隔」就是這個意思,陳時中這點不講清楚是亂源之首。同時也表示,「快篩」及「3+4」這兩項的變更是為了解基層因「隔離」工作量爆增之困,沒想到越改越亂,完全是人謀不臧,而非病毒之過。但願國人鎮靜以對,勿隨陳時中起舞,就Omicron的疫情而言,自己在臉書的貼文的判斷已經對了近20次,再對一次不會是意外。

對此,精神科醫師潘建志也在貼文下方回應,並貼心幫沈富雄補充,表示「年紀大於65,高風險病患,確診後應盡快五天內服用paxlovid,想必沈醫師到了美國也會在這個原則的適用範圍。」另外,國民黨立委葉毓蘭也回應表示,大老的觀點我舉雙手雙腳認同。祝大老旅途平安,在西雅圖還是要繼續在臉書上與我們常相左右,分享您的真知灼見。網友們也紛紛留言回應,「希望陳時中能看看大老在臉書明智的對疫情分析及建言,陳大指揮官知恥者近乎勇,現在還來的及,參考大老建言讓後疫情時代劃完美句點」、「顢頇無能正是現在指揮中心的狀況,任憑大老如何的喊話,裝聾的人永遠聽不到。指揮官倒是講了一句實話:大家要自主管理。有政府~請放心?」、「還是老話,外國人能不戴口罩生活而台灣人就是不能;外國人確診可居家隔離療養而台灣人就是不行,因為台灣人連患個小感冒都習慣就醫而老外從不會因感冒而去就診的!」、「不篩檢、不隔離、高風險者PCR+投抗病毒藥、中重症才通報,輕症者耗盡急診跟衛生局部工作量能,非全民之福」。

今(5)日,沈富雄也在臉書上發文指稱:「高齡是對Omicron高風險的迷思」。沈富雄表示,近日在臨行前再做了一點小功課,發現也許能排除一點大家都認為理所當然的小迷思。他指出,附表分齡列舉人口數(2020年)、死亡數、死亡率、中+重症數、中+重數率及死亡與得中重症的倍數比:

與病毒共存該如何面對?沈富雄提多點建議:勿隨陳時中起舞! 5

結論:不管是哪一個年齡層,死亡的可能性大約是得Omicron中重症可能性的400~530倍,差別不大,Omicron沒有年齡歧視,是人老了變脆弱了,好像跌倒一樣,對任何變數都是不堪一擊。

對此,中原大學生物科技學系副教授招名威回應,表示「謝謝沈大老,這個發現確實很重要,年紀大了都要多加小心唷!」,網友們也紛紛留言:「先知先覺總是寂寞的!」、「如果指揮團隊有您,就不會如此亂!」、「中心應該會逐漸走大老提供的政策。」、「沈大佬是綠營中有醫德及高水平的學者」、「大老的分析總是指標」、「沒有私心,只思公義的人,啥顏色都可貴。」、「感謝沈大佬,請繼續做台灣良心」。

照片來源:沈富雄臉書、CNEWS資料照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截圖韓國災難電影 散布疫情失控病患大量死亡假訊息

5年內酒駕累犯 法院判囚9月併科罰金15萬元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