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他國相反,日本將放寬電子廢棄物進口限制 - 匯流新聞網

TOPIC

與他國相反,日本將放寬電子廢棄物進口限制
  • 字級
與他國相反,日本將放寬電子廢棄物進口限制

匯流新聞網記者/藍立晴綜合報導

先前,匯流新聞網曾報導,印度政府為了避免「電子垃圾」對環境造成更嚴重的傷害,修改了印度環境保護法,開始禁止進口、銷售國外二手電子產品,Amazon就有可能因此受罰,更在今年5月直接否決了蘋果在印度銷售二手iPhone的計畫。

《環境資訊電子報》報導:〈美回收商被爆「漂綠」,電子垃圾四成非法運出口〉,國際環保組織巴塞爾行動網(Basel Action Network,BAN)表示,在電子廢棄物的目的地可以發現大量螢幕、印表機和其他電子產品,工人每天在隱密的廢棄工廠徒手壓碎、拆解,過程中釋放的印表機碳粉和含汞熒光粉,往往在缺乏防護措施和教育的情況下,輕易的經人體吸入並造成危害,不當的回收和丟棄也會使土壤或水受到有毒物質的汙染。

各國政府也都有關於電子垃圾的相關規定,不過,日本政府卻走與他國相反的路,現在要「放寬」廢棄電子產品進口限制。

根據《日本經濟新聞》報導,日本政府有意放寬從國外進口廢棄手機與電腦等電子垃圾的限制,希望能從中提煉出更多的工業用金屬(黃金、鎢、鎳等珍貴金屬),再用以生產全新的電子零組件。

日本每年從台灣、香港、泰國等國家進口約14萬公噸的廢棄智慧手機、電腦等產頻,再重新提煉出珍貴金屬。

依據現行法令,進口海外的電子垃圾之前,日本政府必須先確認並清查這些進出口商、日本國內金屬回收工廠是否符合《巴塞爾公約》的標準,避免遭不肖之徒非法傾倒或變賣,而官方作業時間有時需要耗時一年左右。

日本經濟產業省準備在明年日本國會會期提案修法,將現行的作業時間從至少2個月縮減為數週或一個月之內。

延伸閱讀>>>更多關於「電子垃圾」的報導

環境資訊電子報:〈美回收商被爆「漂綠」,電子垃圾四成非法運出口〉
大紀元:〈電子廢棄物堆積如山成難題〉
關鍵評論網:〈美四成電子垃圾非法出口 :「新界將成為下一個貴嶼」〉
香港01:〈香港淪全球電子垃圾崗,新界北再搗9個回收場〉
科技新報:〈收集稀有貴金屬,日本政府將放寬電子廢棄物進口限制〉

新聞照來源:www.shutterstock.com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