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人憑證應用再升級!行動版APP靠指紋、人臉辨識可免插卡、免密碼 - 匯流新聞網

DIGITAL

自然人憑證應用再升級!行動版APP靠指紋、人臉辨識可免插卡、免密碼
自然人憑證應用再升級!行動版APP靠指紋、人臉辨識可免插卡、免密碼

匯流新聞網記者王佐銘/台北報導

好方便!近日內政部宣布,國人時常使用的自然人憑證應用將再度升級,民眾現在只需要下載 App 並註冊,就可以指紋或臉部辨識身分識別或網路簽名,日後報稅等政府服務即可免插卡、免帳號密碼。

自然人憑證即民眾給自己一個網路身分證,可透過網路申辦多項政府提供的服務。目前自然人憑證可使用的網路應用服務包括網路報稅、勞保年資及個人退休金專戶查詢、個人限制入出境查詢、健保個人資料及欠費查詢、電子公路監理、電子戶籍謄本、身分證掛失及地政e網通等多項便民服務。

如今內政部宣布,新推出的「行動自然人憑證APP」將可以讓民眾在手機或平板等行動裝置下載APP並完成註冊,未來即可以指紋或臉部等生物辨識方式,進行身分識別或網路簽名,不但不用插卡以及密碼,就可以輕鬆使用各種政府服務,相當方便。內政部表示,「行動自然人憑證APP」除了將自然人憑證的簽章行動化外,並整合原有臺灣行動身分識別APP的身分識別功能,免除過往實體IC卡、讀卡機及桌機的限制。

不過該如何使用呢?據了解,民眾首次使用APP時,只需先到電腦登入「行動自然人憑證平台」,以自然人憑證實體卡註冊後,電腦即會顯示專屬QR code,再於行動裝置使用APP掃描QR code,APP將引導使用者以生物特徵進行認證,確認後完成驗證即註冊成功,未來民眾只需透過行動自然人憑證APP,完成生物辨識後,就能快速登入網站,縮短原先冗長登入流程。

內政部指出,為確保「行動自然人憑證APP」的安全性及隱私性,「行動自然人憑證APP」已通過經濟部工業局安全標章第3級及FidO 2.0(線上快速識別)國際標準,符合數位身分第3級(LoA3)驗證程度。

此外,民眾登入進行生物特徵驗證時,只是利用民眾原本儲存於手機內部的臉部或指紋,確認為本人後,才啟動後續的驗證機制,兼顧使用方便性、安全性,以及新時代行動身分識別及行動簽章機制。目前行動自然人憑證系統已完成與報稅系統、個人化資料自主運用平臺及健保網路服務平台等56個系統介接,免除民眾對各項政府服務須記憶密碼的困擾。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瞄準樂透族 房產專家建議獎金購屋資產增5倍

健身房無預警倒閉 逾8千會員提告14年獲賠2.5億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