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動車牌辨識有無侵害隱私?她靠一招擾亂系統! - 匯流新聞網

DIGITAL

自動車牌辨識有無侵害隱私?她靠一招擾亂系統!
  • 字級
自動車牌辨識有無侵害隱私?她靠一招擾亂系統!

匯流新聞網記者王佐銘/綜合報導

一台車在高速公路上呼嘯而過,但在駕駛者完全不知道的情況下,他的車牌號碼卻早就被電腦自動辨識,而且跟警方的資料庫核對過,確認是否為罪犯所使用過的車,或是被竊的贓車等。但現在這個做法卻漸漸掀起是否侵犯「隱私」的問題,在國外甚至有名女駭客設計了一款「車牌滿版T-shirt」,為的就是想反擊這項科技。

自動車牌辨識(ANPR),是藉由圖像上的光學字符識別,來讀取車輛登記牌並以此創建位置數據的技術;它能使用現有的閉路電視或道路執法攝影機,現在ANPR已經被世界各地的警察廣泛用在執法,包含檢查車輛是否已經註冊或獲得許可。但ANPR這幾年卻在美國掀起「隱私權」的論戰,有許多人認為警方這個舉動已經嚴重侵犯民眾生活,但也有人跟政府站在同一線上,認為這是維護治安的一種手段。

對此,一位美國女駭客兼服裝設計師Kate Rose,在全球最大的電腦安全會議之一的世界駭客大賽DefCon上,特別展示她所設計的服裝。她在T-shirt上印了大量的車牌圖案,而且可以擾亂ANPR辨識系統,甚至將美國憲法第四修正案的字句藏在其中,藉此表達她反對的立場,而該修正的宗旨在於禁止無理搜查與扣押,同時要求上級主管機關在發出搜查及扣押狀時,應要有相當理由來支持。

Kate Rose這個舉動也引來不少美國媒體爭相報導,Kate Rose在Twitter上表示,ANPR每分鐘能捕捉到數千個車牌,已經嚴重侵犯到人們的生活。

美國非營利組織美國公民自由聯盟(ACLU),其宗旨在於「捍衛和保護美國憲法與法律中所肯定的個人權利和自由」,對於美國全國關於車牌辨識的情況,ACLU表示,他們對於有些警方不用公家機構,而是雇用私人公司來蒐集管理這些資訊感到憂心;同時他們也擔心這些被蒐集起來的資訊被輸入到一個全國性的資料庫,目前美國僅有少數幾州採取了預防這些資訊被濫用的措施。

另外,ACLU也全面地向各地警方申請有關他們如何使用自動辨識系統的細節,在獲取資料後,ACLU也會決定是否要進行訴訟。

照片來源:CNEWS匯流新聞網資料照片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繳1.7億 魏應充罰金、犯罪所得全結清

前板橋市民代表收賄81萬元 補助款用於市民二審判緩刑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