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文琦專欄】王部長,請認真公開上訴訴狀內容 - 匯流新聞網

VIEWPOINT

【胡文琦專欄】王部長,請認真公開上訴訴狀內容
【胡文琦專欄】王部長,請認真公開上訴訴狀內容

胡文琦/前中國國民黨發言人

媒體報導,針對台鐵普悠瑪號在2018年10月21日於蘇澳新馬站出軌翻覆,不幸釀成國人與外籍等旅客18死與288人受傷的重大慘案,台鐵局認為日商「住友商事株式會社」供應列車有瑕疵,提告求償6.1億元,唯9日遭台北地院判決敗訴。為此,交通部長王國材日昨於立法院交通委員會備詢時指出,日商也有責任,因此他支持台鐵局上訴云云。

說實話,筆者當然支持王部長上訴以期能「合法、合理、合情」地維護旅客相關權益,但在支持上訴之前,仍必須把「醜話說在前頭」,那就是為避免交通部「玩半套、打假球」的虛應故事,只為平息並淡化此一事件從交通部再到台鐵局所應負的政治、法律與道德三樣責任,此番上訴的訴狀內容與攻防寫法邏輯,都應完整透明且「不黑箱作業」的公開。

誠如台北地院指出,普悠瑪號肇事主因是列車以近二倍速度超速,且「台鐵明知」列車出發前主風泵已故障仍出車,即便「ATP系統」與「ATP遠端監視系統」能夠順利完成連線,也無從阻擋台鐵「經年累月系統性失能」所引發的翻車事故,因此認定日商並無賠償責任,準此,王部長此次可千萬要認真上訴,不要只想黑龍轉桌的企圖「船過水無痕」啊。

照片來源:交通部臺灣鐵路管理局 TRA臉書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胡文琦專欄】前無古人、後無來者的林錫耀

【胡文琦專欄】技術性問題?蔡政府又被看衰小?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