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轉嫌惡設施印象 永慶房屋:雙北社宅周邊房價年漲逾5% - 匯流新聞網

FINANCIAL

翻轉嫌惡設施印象 永慶房屋:雙北社宅周邊房價年漲逾5%
翻轉嫌惡設施印象 永慶房屋:雙北社宅周邊房價年漲逾5%

翻轉嫌惡設施印象 永慶房屋:雙北社宅周邊房價年漲逾5% 9

匯流新聞網記者張夢珊 / 台北報導

過去社會住宅因為入住族群多是社會弱勢族群而被貼上「嫌惡設施」的標籤,但近幾年政府開始重視社會住宅的建設與管理,積極改善住宅環境,使得刻板印象逐漸得到轉化。現今社宅多設於重劃區、新興區等發展迅速的地方,帶來的大量居住人口能促使該區域經濟迅速成長,因此也吸引大量買家進駐社會住宅周邊區域。永慶房產集團根據實價登錄資料,篩選雙北地區500戶以上大型社會住宅周圍1公里內的交易資訊,觀察其房價變化。

若以住宅均價排序,位於台北市信義區的廣慈社宅D區及松山區的健康社宅分別以85萬及76萬獲得均價一、二名,永慶房屋研展中心副理陳金萍說明,位於市中心的廣慈社宅周圍交通十分便利,距離捷運永春站僅約10分鐘,且連接信義快速道路,離信義計畫區商圈約5分鐘車程,便捷的交通以及開發早已成熟的生活機能,促使該區域房價維持相對高點,去年均價達85萬元,與2021同期相較仍有6%漲幅。

翻轉嫌惡設施印象 永慶房屋:雙北社宅周邊房價年漲逾5% 11

位於松山區的健康社宅前身為「婦聯五村」,在重建施工後於2018年6月開放入住。陳金萍表示,原地理位置良好,周遭機能發展早已成熟,往西走有三軍總醫院,往東走可到達饒河夜市及松山車站,離捷運南京三民站僅5分鐘路程,來往松山機場只需開車10分鐘,附近還有多所名校,學區功能完備。周圍去年住宅均價落在76萬元,較2021年同期上漲4%,不論是自住或長期置產,都是民眾的優質選擇之一。

綜觀雙北大型社宅,新北市社宅周邊年漲幅都高達7%,陳金萍分析,新北市社宅多建於重劃區或鄰近的位置,像是央北社會住宅就建在央北重劃區,是全台居住人口最多的社宅,離捷運十四張站不遠;員和青年社宅建於土城暫緩重劃區,緊鄰捷運海山站,周邊有海山、裕民等商圈;安邦青年社宅則坐落在中和區,5分鐘車程即可到達Costco,距離中和站步行只須6分鐘路程,生活機都相當完善。根據統計目前社宅周邊均價都還在「4字頭」,憑藉著地段優質、機能完善的優勢,仍受到購屋族群的青睞。

陳金萍表示,社宅分有一般戶和優先戶,一般戶所住人群多是以上班族或小家庭為主,不全是弱勢族群,因政府大力推行社宅政策,加上興建社宅的地點都是鄰近捷運站或主要道路等交通便利或是重劃區內,而社宅也強調共享空間,提供多元的公共設施,如托嬰、運動設施、開放性圖書館等,可跟老社區建立起友善的關係,強化週邊社區服務機能,成為周邊居民的好厝邊。因此社宅對於周邊房市或許不是扣分,反而是加分。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Unsplash示意圖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灌籃高手降臨!第八屆永慶盃籃球賽熱血開打

買房如相親 永慶房屋曝3關鍵提升成交率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