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訪俄前夕 國際刑事法院通緝普丁 謝立功談台灣該怎麼拿捏 - 匯流新聞網

NEWS

習近平訪俄前夕 國際刑事法院通緝普丁 謝立功談台灣該怎麼拿捏
習近平訪俄前夕 國際刑事法院通緝普丁 謝立功談台灣該怎麼拿捏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 陳弘志 台北報導

在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出訪俄羅斯前夕,國際刑事法院(International Criminal Court,簡稱ICC)突然於今(18)日就俄烏戰爭,對俄國總統普丁發出逮捕令。曾推動我國爭取加入ICC的前移民署長謝立功今天分析其中的貓膩,提醒台灣該怎麼從事件中拿捏自己的角色。

謝立功表示,執行國際刑事法院的逮捕令,需要其會員國的配合,目前會員國雖有123個,但不包括美、中、俄、烏克蘭。尤其通緝的對象是普丁,加上俄國是聯合國的常任理事國,過去ICC從未對普丁這樣大咖的國際領袖下過逮捕令,因此執行程度備受關注。

謝立功說,ICC只針對個人涉及的4種犯罪類型有管轄權,包括:戰爭罪、滅絕種族罪、危害人類罪(反人道罪)、侵略罪,由於傳出俄羅斯攻擊烏克蘭之後,把至少1萬6千名烏國兒童送往俄羅斯,因此普丁被指控觸犯戰爭罪、滅絕種族罪、危害人類罪。

謝立功表示,這次除普丁被通緝之外,ICC也針對俄國的兒童權利專員一併下達逮捕令。ICC乏執法人員,只能靠各會員國是否願意主動協助,這也是國際法被外界稱為「弱法」的原因。他認為,各界質疑ICC是否真能對普丁付諸行動,但謝認為仍具有宣示意義,可能導致普丁有顧慮,今後出訪他國的意願變弱,或是等普丁於政權更迭後,繼任者可能藉此整肅,把普丁移送ICC懲處。

謝立功說,除非普丁出訪到ICC所屬的123個會員國,加上會員國願意配合,但連美國都不是會員國,因此仍是個問號。

謝立功分析,習近平最近要出訪俄羅斯,擬針對俄烏戰爭勸和促談,現在中美關係處於緊繃狀態,尤其歷經上個月的氣球闖入美國領空事件後,從俄烏戰爭角度看,如果中國要制衡美國,就會和俄羅斯形成密切的策略聯盟,因此可以說中美之間是透過「代言人戰爭」來遂行自己的目的,這也給兩岸關係一種啟發,台灣該審慎思考,怎麼從中拿捏自己的角色。

謝立功說,目前全世界應該都不希望俄烏戰爭持續下去,不論是死傷數字,或是對各國的影響都很嚴重,但是否如中共所言,習近平這次出訪,能否真的扮演好這個角色,是否能用和平的方式解決紛爭,而不是等到ICC的逮捕令發生效用,畢竟ICC的功能最好還是備而不用。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侯友宜正面聲量可能難長久 4月面臨 「人設摧毀戰」

【從全動法看美中台2-1】謝立功:台灣做了太多戰爭準備!應有更高層級的處理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