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大選公投 3州通過「娛樂用大麻」合法化 - 匯流新聞網

INTERNATIONAL

美國大選公投 3州通過「娛樂用大麻」合法化
  • 字級
美國大選公投 3州通過「娛樂用大麻」合法化

匯流新聞網記者/李彥瑾綜合報導

11月8日的美國大選除要選出本屆美國總統外,多個州的選民還為死刑、税收、最低工資等150多個議案進行公投。其中,娛樂用大麻(Recreational marijuana)合法化在加州、麻州及內華達州取得了勝利,未來這3州將可合法栽種大麻、允許21歲以上成年人合法吸食大麻,並進一步帶動全美大麻產業發展。

除了上述3州外,佛州、阿肯色及北達科他州的選民則是投票同意醫療用大麻合法化;此次公投通過後,美國將有29個州允許使用藥用大麻、8個州1特區(華盛頓哥倫比亞特區)允許使用娛樂用大麻。在此之前,娛樂用大麻已在美國阿拉斯加州、科羅拉多州、俄勒岡州、華盛頓州與首都華盛頓特區通過,開放成人在持有規範範圍內娛樂使用。

針對此次投票結果,支持大麻合法化的組織表示滿意,認為這反映美國民眾對大麻的態度已開始轉變,且大麻產業可產生正面經濟效益,超過禁止大麻的經濟成本。不過,反對團體則質疑,有企業著眼於合法化帶來的巨額利潤,大砸金錢發動宣傳,刻意引導輿論。

數據顯示,大麻是美國成長速度最快的新興產業之一,創造了大量相關就業機會與商機,預料2020年全美合法大麻銷售額可達200億美元,較2015年的70億美元大幅上升。另一方面,擁有4000萬人口的加州1996年已率先合法化醫療用大麻,如今娛樂用大麻亦通過後,娛樂與藥用大麻銷售額將從2015年的27.6億美元,增至2020年的65億美元,成為世界上最大的大麻市場。

研究指出,大麻的毒性、成癮性及危害性其實遠低於菸酒。根據美國疾管局(CDC)的資料顯示,在所有合法或非法藥物中,死亡率第一高的是香菸,每年有48萬人因菸害而死;第二名則是酒精,每年造成2萬6000多人死亡,但大麻每年造成的死亡人數卻是「0」,也就是說,從未有人因大麻直接致死或過量致死。

隨著大麻除罪化、合法化在全球蔓延,不久前,台灣也有網友在國發會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發起「二級毒品大麻調降至三級毒品與開放管制醫療研究」連署,並超過5000人附議。該提案指出,多個國外研究顯示大麻的危害遠不及菸酒嚴重,但台灣卻將大麻與安非他命同列為二級毒品,令民眾對大麻產生錯誤偏見。

不過,此提案最後未獲通過,法務部及衛福部針對此案召集專家學者討論,最後做出回應稱,施用大麻確實會具有成癮性,而從台灣地區醫療院所通報藥物濫用者使用統計,以及檢驗涉嫌毒品及管制藥品案件之非尿液檢體統計,顯示大麻仍有濫用趨勢,目前亞洲其他國家,均未開放醫療使用之情形,因此不考慮開放任何醫藥用大麻或娛樂用大麻政策,也不同意調降毒品層級。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CNEWS 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www.shutterstock.com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