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影】總統創新獎表彰個人貢獻  盼創新思維更普及、多元化 - 匯流新聞網

NEWS

【有影】總統創新獎表彰個人貢獻  盼創新思維更普及、多元化
【有影】總統創新獎表彰個人貢獻  盼創新思維更普及、多元化

【有影】總統創新獎表彰個人貢獻  盼創新思維更普及、多元化 13

▲第五屆總統創新獎得主成大機械系講座教授蔡明祺。

匯流新聞網記者胡照鑫、范綱儀、王聿瀠/台北報導

以國家元首名義頒贈與鼓勵「創新」,每兩年舉辦一次的總統創新獎,表揚在產品、技術、管理、服務或文化等各領域中,創新成就對國家經濟、社會及人民具有深遠影響的貢獻,藉由表彰及樹立獲獎者形象典範,帶動跨界、跨產業的創新鏈結,進而提升國家整體經濟發展與強化台灣在國際發展競爭力的優勢。

第五屆總統創新獎報名件數共有277件,參選者包含產、官、學、研等界之組織及個人,經過嚴謹公正的初審、複審與決審作業,終經總統創新獎委員會擇定得獎名單,由經濟部呈報總統並公布得獎名單。

本屆得獎者分別屬於教育轉型、水利治理、人才培育、科技管理與救災裝備等領域創新,獲獎者均有深度的執行力與宏觀的價值願景,除了在創新治理、偏鄉教育、生命義行、人才培育紮根等創造良善且深遠的影響力,獲獎者更於跨領域產業合作帶動相關產業鏈運行,足為國家產業價值創新的典範。

一般個人組得獎者成功大學機械系講座教授蔡明祺,產學界尊稱「台灣馬達之父」,創設的馬達科技研究中心,鏈結上中下游超過百家國內外廠家,成為馬達產業技術創新的關鍵推手;另首創「Spin-in」產學合作模式,促成學界人才無縫接軌產業應用,奠基未來20年馬達科技人才。蔡明祺表示,在成大任教30多年來,深耕馬達科技研發與人才培育,以務實本質結合創新思維,未來在節能策略或碳中和等議題上,馬達將更加展現重要性,希望累積的研究成果為國內帶來更多動能。

【有影】總統創新獎表彰個人貢獻  盼創新思維更普及、多元化 15

▲第五屆總統創新獎得主旺宏電子董事長吳敏求。

一般個人組得獎者旺宏電子董事長吳敏求,目前是全球車用市場快閃記憶體第二供應商。除了以創新設計吸引優秀海外人才回國,也訓練大批本土研發人才,用專利捍衛台灣的技術。吳敏求培育近4萬名科技人才,捐贈成大創設「敏求智慧運算學院」,開啟台灣AI創新應用及跨域人才培育之先河。吳敏求表示,33年前從美國帶回創新思維,由於充滿風險,創新是極為困難的工作,這一路上走來孤獨,正好透過這個獎項,讓產業看見自己多年累積的貢獻。

【有影】總統創新獎表彰個人貢獻  盼創新思維更普及、多元化 17

▲第五屆總統創新獎得主彰化縣消防隊員宋明哲。

青年組得獎者彰化縣消防隊員宋明哲,以第一線消防基層人員獨立研發「水面專用遺體袋」等救難裝備,透過創新設計提升作業效率、降低救災人員心理衝擊,展現尊重生命的價值,並捐贈救難裝備到國際救難組織,讓國際看到台灣救難裝備發展實力。宋明哲說,之前都是靠一己之力完成多項作品,因此現場向總統與副總統請命,希望在公部門或行政法人之下,成立專屬的消防研究辦公室,整合育成經驗、消防相關研究與研發,讓全世界看到台灣消防的軟實力。

總統創新獎由經濟部、中央研究院、科技部、教育部、文化部及國家發展委員會等各部會共同推動,期望獎項達成多元、整合、跨領域等綜合面向,並擴散於社會,讓創新思維更加普及與多元化。

新聞照來源:CNEWS資料照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有影】總統創新獎揭曉 總統期勉在變局中把握先機

再喊不會採用「快篩陽=確診」 陳時中舉三大理由反駁贊成派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