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能轉型竟變黑金溫床 時代力量呼籲政府速查 - 匯流新聞網

NEWS

綠能轉型竟變黑金溫床 時代力量呼籲政府速查
綠能轉型竟變黑金溫床 時代力量呼籲政府速查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 陳弘志 台北報導

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今(14)日指出,台灣綠能開發政策欠缺法治、資訊不透明,導致弊案叢生,呼籲經濟部和能源局別放水讓「黑金份子」從中牟利分贓,應儘速檢討相關法規制度的不足,建立公平公正公開的法律程序,別讓官商勾結成為台灣淨零轉型的絆腳石。

時力黨團副總召陳椒華指出,近年政府積極推動再生能源發展,但過程中卻有不肖人士涉入索賄、行賄的弊案,儼然成為政府能源轉型的絆腳石,且這些索賄所得還變成影響地方政治的黑金,形成惡性循環。

陳椒華說,台南市議長賄選案就是顯而易見的例證,前民進黨中執委郭再欽在台南大肆分配光電案場的開發利益,台南市政府經濟發展局局長陳凱凌更涉入收賄;在離岸風電部分,近期爆出雲林縣議長沈宗隆與雲林縣議員王又民、許留賓、黃文祥等人,疑似接受風力發電商達德行賄金額達2,600多萬元弊案,原本立意良善的減碳政策,淪為地方黑金政治的溫床。

環境權保障基金會律師黃馨雯表示,目前台灣離岸風電的發展,不是建立在法治原則的基礎上,反而接近「人治」,經濟部和能源局在離岸風電潛力場址申請和區塊開發作業上,儘管監察院曾指出有違反法律保留原則的疑慮,但直到現在仍然以行政規則來規範影響人民權利義務與重大公共利益的事項,並規避民眾及國會的監督,讓立意良善的綠能政策喪失民主正當性。

漁民權益暨環境永續中心吳斐竣研究員指出,現行風電政策具三項缺失,包含資訊公開不足、地方審查標準模糊,以及離岸風電選商機制不健全和不透明。以陸域風機為例,只要任一風機基座中心與最近建築物邊界的直線距離大於250公尺,就可以免環評,因此地方居民往往到了業者要開始施工,才知道開發案。

即使經過爭取,能源局終於把陸域風機開發案資訊放在網站上,檔案位置卻非常隱密,從能源局首頁進入,竟要經過六個網頁介面才能找到,而且提供的風機座標位址,還是一般民眾不熟悉的「二度分帶」。

時力黨團幹事長兼黨主席王婉諭表示,對照今日離岸風電賄賂的弊案,她呼籲作為一個法治國家,經濟部應該負起完全責任,說清楚離岸風電開發的法規亂象,破除假綠能之名,行黑金分贓之實,嚴重破壞我國能源轉型的進程。

照片來源:時代力量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從全動法看美中台2-1】謝立功:台灣做了太多戰爭準備!應有更高層級的處理

【從全動法看美中台2-2】王俊元:其實台灣年輕人傾向「台海能否不要這麼緊張」的選擇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