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首由人工智慧寫的流行歌:Daddy’s Car - 匯流新聞網

LIFE

第一首由人工智慧寫的流行歌:Daddy’s Car
  • 字級
第一首由人工智慧寫的流行歌:Daddy’s Car

匯流新聞網記者/藍立晴綜合報導

人工智慧(Artificial Intelligence, AI)已經無所不能?現在AI也能寫出動聽的歌曲了。

SONY的研究員們多年來致力於讓AI在音樂領域上有所進展,日前已經讓AI創造出了這首令人驚豔的爵士曲子。

音樂連結

不過,這次SONY CSL研究實驗室發表了兩首由AI編寫的流行歌,而且還大獲好評!

Daddy’s Car是一首朗朗上口、曲調明媚,讓人聯想到披頭四的歌曲。

第二首歌則是Mr Shadow,是以美國音樂家Irving Berlin、Duke Ellington、George Gershwin和Cole Porter的風格所組成。

是不是很令人驚艷呢?這個AI系統叫做:FlowMachines

FlowMachines在分析音樂的數據庫之後,會按照一個特定的音樂風格,去創造出一個相似的作品。最後的結果聽起來毫無想像中那種由「沒有人類情感的機器人」所寫的曲子那樣冰冷的感覺,相反,聽起來人類情感十足。

SONY預計將在2017年發行一張完全由AI人工智慧製作的專輯,SONY計畫要創造出真正強大的AI音樂。

其他令人驚豔的音樂創作:

由2000顆小珠子演奏出的曲子。這是由瑞典樂團Wintergatan打造出來的樂器,外型像是個巨型的音樂盒,這台樂器結合了貝斯、鋼琴、鼓,並運用人力以及2000顆小珠子驅動它演奏歌曲。

Wintergatan花了一年又兩個月的時間,運用3000多個零件,打造這台小珠子樂器,並且錄下了整個「演奏」過程,除了演奏出來的音樂相當動聽之外,畫面上也帶來了強大的震撼感。

的確,在我們以往的想像中,「音樂」、「歌曲」是人類為了詮釋情感的一個重要的表達方式,我們往往認為像這樣的藝術創作是「沒有人類情感的」AI無法取代的,不過,SONY現在證明了AI可能在不斷地學習當中,慢慢變得具有情感,能寫出動人的歌曲。

消息來源:
[ QUARTZ ]:The first pop song ever written by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is pretty good, actually

新聞照來源:www.youtube.com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