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的人機配合賽,AlphaGo想投降就擺爛! - 匯流新聞網

LIFE

第一次的人機配合賽,AlphaGo想投降就擺爛!
第一次的人機配合賽,AlphaGo想投降就擺爛!

匯流新聞網記者黃有容 / 綜合報導

在中國烏鎮舉行的圍棋峰會第4天,迎來第一場人機配合賽:將由AlphaGo和中國旗士組隊打雙打賽。這場雙打賽除了一定會有1台AlphaGo必須輸之外,更重要的是AlphaGo和人類隊友的配合,會不會發揮出更強的水準。不過,在賽末AlphaGo可是做出驚人之舉,竟然因為想投降而擺爛。

過去在圍棋賽場上無敵手的人工智慧AlphaGo,5月23日起在中國烏鎮目前世界排名第一的柯潔展開5天3局的對戰,人類棋士雖表現可圈可點、幾乎完美,但面對「圍棋上帝」AlphaGo,還是難以取勝。

【匯流新聞網】柯潔輸棋感嘆:AlphaGo不比棋士熱情、卻更大膽

但在第4天的賽程,並非柯潔上場與AlphaGo對戰,而是由2台AlphaGo分別和2位過去的世界冠軍:古力和連笑組隊對弈。這場人機組合雙人戰,讓觀眾看到AlphaGo有別於單挑棋士們時意氣風發的樣子。

在比賽過程中,2台AlphaGo憑著超高智能頻出奇招,一開始讓現今世界排名第三的連笑,有點跟不上自己的隊友。到了中場,古力一隊已經拉開一點距離,贏面很大,不過連笑的AlphaGo並不想輸,連下猛棋、嘗試扭轉局面。

在雙人賽裡,單單只有AlphaGo自己努力是不行的,不過連笑在比賽最後幾分鐘,突然和己隊的AlphaGo心有靈犀,配合得非常巧妙。一人一機雙劍璧合的表現下,連笑隊執的白子漸漸反轉局面,超過古力隊的黑子。而不可思議的事情就在這時發生,古力的AlphaGo隊友評估局勢,決定舉牌認輸!

然而人類不是機器,即使只剩1%的勝率,也想一拼,因此古力並不想認輸,他否決了機器隊友的要求。自此之後,古力的AlphaGo隊友,便開始消極下棋、不停自降勝率。隊友如此,古力獨自難以回天,不到10分鐘後,古力也舉牌認輸。

賽後,古力不怪擺爛的機器隊友,因為確實己方贏面不大,但當下還是有那麼一絲求勝心,才會拒絕投降。獲勝一方的連笑則表示,他認為AlphaGo還是有點人味的,並不是不會犯錯。只是雙人賽中,最重要的是隊友間必須了解彼此的想法,AlphaGo雖然能計算棋路,卻無法感應身旁隊友的腦袋。

消息來源:36kr , 新浪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翻攝自網路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