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立院通過NCC新人事案 政院撤回匯流五法草案 - 匯流新聞網

DIGITAL

【獨家】立院通過NCC新人事案 政院撤回匯流五法草案
【獨家】立院通過NCC新人事案 政院撤回匯流五法草案

匯流新聞網記者 王天淼/綜合報導

立法院院會今天行使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委員的同意權。民進黨團發布甲級動員,國民黨團杯葛投票,僅有陳雪生去領票、投票。時代力量黨團一致投票,但會對何吉森投不同意票。投票結果全數提名人皆獲得超過半數立委支持。

行政院函送提名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委員名單,包括主任委員詹婷怡、副主任委員翁柏宗、委員洪貞玲、陳耀祥、郭文忠及何吉森等6人。由於這是蔡英文政府上任來,第一次進行的人事同意權表決,備受各界關注。

根據立法院公佈投票結果顯示,詹婷怡主委獲同意78票、不同意0票、無效票1票。翁柏宗副主委獲同意79票、不同意0票、無效票0票。洪貞玲委員獲同意73票、不同意4票、無效票2票。陳耀祥委員獲同意75票、不同意3票、無效票1票。郭文忠委員獲同意78票、不同意0票、無效票1票。遭時代力量揚言杯葛的何吉森委員則獲同意70票、不同意8票、無效票1票。

上午開放投票前,民進黨立法院黨團一致決議全力支持5人,陸續進入議場內領票、排隊並拍照留念。國民黨團認為人選有疑慮,決議杯葛,但個別黨團成員要投票予以尊重。

時代力量黨團總召徐永明表示,黨團成員會一致投票,其中何吉森雖已補齊資料,但黨團還是質疑何吉森資格,會投不同意票;其他4人投同意票。

行政院會日前已於院會通過,撤回520前張內閣報送立法院尚未審查,包括數位匯流五法草案的115項法案。行政院長林全表示,新政府將過去的法案重新檢視一遍,請各部會重新檢視法案內容的妥適性後,再研提草案報行政院。

未來匯流五法怎麼修?新任主委詹婷怡日前於立法院答詢時表示,NCC目前有包括反媒體壟斷、協助扶植影視內容產業與文化主體性、以及面對網際網路衝擊的挑戰與機會等三個問題亟待解決。

詹婷怡表示,目前廣電三法在反大型媒體併購壟斷部分的法律規範力道不足,所以通過中嘉案,但如果有新的事證,證明遠傳電信可以直接控制中嘉,還是可以就行政程序來補正。

針對韓劇、陸劇等廣告冠名卻無法可施,衝擊國內戲劇產業與人才,詹婷怡表示,將通盤檢視廣電三法修正案,與文化部等相關單位討論此一問題

匯流五法草案將網際網路納入,並將電信法、廣電三法拆解,詹婷怡表示,是否符合未來融合還有加強的地方,將給予業界充分反應意見。

新聞照來源 資料照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