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院通過《Uber條款》並可勒令歇業,行得通? - 匯流新聞網

DIGITAL

立院通過《Uber條款》並可勒令歇業,行得通?
  • 字級
立院通過《Uber條款》並可勒令歇業,行得通?

匯流新聞網記者/林昀璇綜合報導

Uber在台灣就地合法確定無望,政府取締Uber的心意已決,立法院今(16)日三讀通過《公路法》修正案,規定未依申請而經營汽車或電車運輸業者,將視其違反情節,從現行5萬至15萬元罰鍰,調高至10萬至2,500萬元以下罰鍰,並可勒令歇業。

【匯流新聞網】政府祭出《Uber條款》提高罰鍰 非最佳解決方案

對於政府祭出《Uber條款》重罰,Uber認為這並不能為社會帶來有助益的解決方案,並表示將會持續尋求與政府溝通的機會,盡全力配合消弭政府相關單位的疑慮。

不過,政府心意已決,未來對Uber開罰將從現行5萬至15萬元罰鍰,調高至10萬至2,500萬元,並可勒令其歇業,而Uber司機駕照與車牌將可吊扣4個月至1年,甚至吊銷。一旦吊銷,兩年內不得重考駕照或重領牌照,最快將於明年元旦正式上路,最慢明年6月上路。

【匯流新聞網】Uber在台還有戲唱嗎? 官方:維持正常營運

對此,Uber內部將進行研商,對於是否要撤離台灣,Uber認為一定有更智慧的方式能有效監管車輛分享平台,同時保障台灣民眾利益,無論是乘客或平台的合作駕駛,Uber對於和政府討論任何可能的選擇充滿期待與意願,並希望政府能以新法納管共享平台。

【Uber】車輛共享合法化:若台灣有另一種更適合的運輸法規?

其實,Uber日前才在官網發表文章,藉此進一步說明「平台」在共享經濟產業模式中所扮演的角色,以及需要一門專門的法規已協助維護的價值。此外,強調Uber同意平台企業必須在台灣納管,盡其法律義務與責任,也期望與台灣政府合作,研擬合適的管理辦法。

Uber:「我們相信,只有更聰明的管理辦法才能有效保障科技與網路變革延伸的商業行為;我們相信,三十年前訂立的運輸體系已滿足不了進步的數位網路社會。」

Uber在台灣違法經營四年,遭開罰千萬仍未納管。對於政府祭出2,500萬元重罰,學者質疑有違比例原則,像是違反《勞基法》最高開罰150萬元,以及《公路法》最高罰15萬元,即使酒駕未觸犯刑法的情況下只罰9萬元,無照營業最高也僅1,000萬元,未依法申請核准經營汽車運輸業卻2,500萬元,在法律上已經違反比例原則。
–資料來源: 《聯合報》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www.shutterstock.com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