呂秀蓮呼籲恢復徵兵制 再炒女性當兵議題 - 匯流新聞網

LIFE

呂秀蓮呼籲恢復徵兵制 再炒女性當兵議題
  • 字級
呂秀蓮呼籲恢復徵兵制 再炒女性當兵議題

匯流新聞網記者/林昀璇綜合報導

日前,有網友在國發會「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提案,認為國民服兵役之義務不該因生理性別有所不同,要求修改《兵役法》中性別不平等之條文,讓女性當兵議題再度被炒熱。對此,國防部回應「非必要,不予採納」,但是前副總統呂秀蓮則有不同見解。

【匯流新聞網】千人連署「女生為何不用當兵?」國防部:非必要

國防部認為,我國兵役制度在實施募兵制轉型後,亦逐步擴大進用社會女性人力,讓符合服役標準且有志從事軍事專業工作女性可以加入國軍行列,並逐年檢討進用員額與服役制度環境,保障性別平等與工作權。現階段於合憲合法架構下,考量國防實務需要及所需社會資源,無徵集女性國民服兵役需求及修法必要。

對此,有人認為國防義務人人有責,不該區分男女,也有人持反對立場,認為女性在生理方面比男性較不方便。不過,與其爭論「男女平等」,不如先改革國軍弊病與管理問題吧,畢竟我國的軍紀問題一直為人詬病,若是要徵招更多志願役,應該從內部先行整頓才是。

然而,國防部長馮世寬一句「107年起不再徵兵」,讓不少人相當錯愕。

【匯流新聞網】馮世寬一句「107年開始不再徵兵」再掀爭議

自從馬政府宣布徵兵制延長至今年底後,不少人皆關心是否會再延長。沒想到,馮世寬受訪時突然宣布107年開始將不再徵兵,堅定的表示政策不會跳跳。

雖然軍事發言人陳中吉幫忙解釋,部長的意思是若募兵成效達標,107年可望免徵集82年次前役男服義務役,目前兵役制度並無改變,83年次後的役男仍要服四個月軍事訓練役。

不過,部長的一席話已經引發熱議,不少人擔心現在台灣正處於難為的立場,卻宣布不徵兵恐怕不是個好決定。

前副總統呂秀蓮今(15)日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國家絕對有需要恢復徵兵制」。呂秀蓮指出,募兵制已經實施近兩年,卻嚴重出現兵源短缺的現象,明顯效果不彰,何況《憲法》明訂「人民有依法律服兵役之義務」,女性也應該參加預備役,全民都要接受國防訓練。

對於馮世寬表示不再實行徵兵制,呂秀蓮極力反對,表示若停止徵兵制,國防恐產生弱化的危險,應該審慎評估恢復徵兵制的可能性,或是考慮採徵募雙軌制也行。

呂秀蓮的建議獲得不少網友贊同,其實不少國家已經落實「全民皆兵」,像是瑞典、瑞士、以色列等,不過也有人持反對意見,酸說找個還沒到除役年齡的女性來提倡比較有說服力。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www.shutterstock.com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