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委批政府標售土地給財團炒高價格 嘴巴說「重視社會住宅」 - 匯流新聞網

NEWS

立委批政府標售土地給財團炒高價格 嘴巴說「重視社會住宅」
立委批政府標售土地給財團炒高價格 嘴巴說「重視社會住宅」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 陳弘志 台北報導
 
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OURs都市改革組織祕書長彭揚凱今(15)日質疑政府是否真的想解決居住正義的住房問題,為何把國有土地標售給財團飆高價格?這些地為何不拿來興建社會住宅以抑制房價?現在社會住宅進度落後高達50%,請問要蓋在哪裡?

邱顯智指出,2022年12月花敬群誇下海口說,2024年社會住宅將達到12萬戶,但根據內政部的統計,已完工的社會住宅不過2萬4067戶,發包出去還沒蓋好的有4萬7045戶,其餘的還在規畫中,進度明顯落後50%。不論是社會住宅、使用權住宅,都需要土地資源,政府卻持續招標地上權給財團,他公開請問陳建仁院長,打算拿什麼來蓋社會住宅?
 
邱顯智表示,財政部國產署公告位於台北市信義區六張犁的「陸軍保養廠C基地地上權案」,面積近1.6公頃,權利金底價飆至近74億元,創國有地上權案史上第三高。國防部在該區有多達A、B、C、D、E 五大基地,面積合計約5.01公頃,2016年7月19日經行政院為台北市推動社會住宅案召開會議,其中A、B、D、E 區原定由台北市政府辦理社會住宅,國防部因為缺錢,保留C區招標地上權。
 
邱顯智指出,國防部的C基地產權單純,如果比照A、B區的規格興建社會住宅,可達約790戶,但是中央政府沒打算拿來蓋社會住宅,也沒有打算弄「使用權住宅」,而是招標地上權,讓建商興建地上權住宅,美其名是活化資產,實際上是民進黨政府為了出脫地上權的短期利益,無視住宅政策跳票,根本是對民眾落井下石。

邱顯智批評,住房是都會青年最大的居住困境,少數房東掌握多數青年的居住資源形成壟斷,政府卻始終不介入管制,導致不少房東用「一度5元的電費」墊高租金,青年若申請補貼,就被房東趕出家門,市場資訊黑箱層出不窮,如果政府的土地都拿來蓋社會住宅,內政部何必睜眼說瞎話,強調「住宅政策沒有跳票」?
 
彭揚凱表示,近年來房價飆漲的根源來自於政府「帶頭炒地」,透過把整體開發公有土地,透過標售模式處分,進而推升地價、疊高房價。政府現在的政策錯亂,一方面想解決年輕人的居住問題,花了很多力氣想蓋社會住宅和各種補貼,另一方面,政府卻是台灣最大的炒房價作手。
 
彭揚凱批評,政府標售國有土地,對得標廠商而言,「貴買」就得「貴賣」,價錢一路往上疊上去;另一方面,出價最高者得標,還會造成周邊土地價格的帶動效果。如果政府還是不斷陷入標售與炒高地價給財團,另一方面又大撒幣補貼,這種邏輯錯亂下,根本無法解決台灣高房價問題。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時代力量/記者陳弘志攝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陳建仁新內閣2-1】近8成留任就是回應敗選民意?看綠營「怎麼定義」

【陳建仁新內閣2-2】各界顯微鏡看陳內閣 找對新隊形?真能救2024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