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委勘查學甲民宅 業者同意不設置基地台 - 匯流新聞網

DIGITAL

立委勘查學甲民宅 業者同意不設置基地台
  • 字級
立委勘查學甲民宅 業者同意不設置基地台

匯流新聞網記者/藍立晴綜合報導

台南市學甲區大灣社區反對行動通訊業者在頂樓設置基地台,里長代里民向民代反映,昨(22)日,立委陳亭妃、市議員謝旺財以及NCC處長劉豐章到現場勘查,並向里民說明。

日前,匯流新聞網才報導,高雄市鳥松區大華社區發現電信業者將基地台設施藏匿在透天厝中,外觀還以水塔偽裝。台南市學甲區大灣社區則是有居民發現頂樓遭行動通訊業者以鐵皮屋掩飾設置基地台。

大灣里長王登教、溪州里長陳進源表示,里民憂心電磁波對身體會產生危害,堅決反對設置基地台,向市議員及立委陳情,昨日,立委到場向里民說明過程,表示業者已經同意不設置。

陳亭妃立委接獲陳情後,請NCC派員至現場勘查,證實已發給業者設置執照,但尚未核發發射執照。在居民堅決反對之下,要求業者停止設置,將設備移除,NCC劉豐章處長表示,業者已同意移除內部設備。

基地台設置乃依照電信法規範,主管機關為交通部電信總局,又是採取書面審查的方式,導致民眾在不知情的情況下,發現自家附近設有基地台。

有些基地台,乃以違建方式建置,這類基地台如果被地方政府判定是違建,仍然可能向NCC申請執照,先前,高雄市鳥松區大華社區就是這樣的一個例子。

基地台的爭議在地狹人稠的台灣不斷發生,大部分民眾都不願意基地台設置在自家附近,憂心「電磁波」會對身體造成危害。日前中時電子報曾報導,屏東縣警察局交通隊對面廠房屋頂設有10餘支基地台,這幾年來,隊上陸續有4人罹癌,隊員懷疑其中關聯性,但經NCC到場測量,卻又符合標準。

民眾對電磁波危害憂心惶惶,但現代生活裡,人人都要用手機,說到基地台,卻又沒人想在自家附近。

部分學者表示,人類使用電磁波進行通信已有百年歷史,沒有任何確鑿的案例證實電磁波危害身體;而反對方則是認為,也沒有任何證據能證明電磁波對人體無害,對電磁波不會對健康造成危害抱持相當懷疑的態度,台灣地狹人稠,這樣的爭議將更難解決。

新聞照來源:www.shutterstock.com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