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屆空污論壇3-1】深入五大議題探討環境永續 凝聚空污減排共識助力政府規劃 - 匯流新聞網

NEWS

【第六屆空污論壇3-1】深入五大議題探討環境永續 凝聚空污減排共識助力政府規劃
  • 字級

CNEWS195231015a01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王佐銘、林佑威、王聿瀠/台中報導

第六屆空污論壇昨(14)日於台中舉辦,今年由中台灣教授協會、臺灣環境公義協會、台中市醫界聯盟、台中市環境保護局共同主辦。論壇邀集產、官、學界代表與關注環境議題的民眾等近200人參與,透過五項議題啟動各界對話,藉此互相了解各方的研究及推動成效。

空污論壇期許做為永續發展議題的發聲、討論平台,討論議題包括空氣品質管制計畫、空污控制、健康與空污、交通與空污、低碳永續與循環經濟,多達30位學者專家擔任與談人,拋出各項問題並集思廣益的討論應對作為。另外,也邀請公衛專家中國醫藥大學教授許惠悰,專題演講「室內空氣污染的暴露與健康風險」,以及邀請行政院環境部大氣環境司司長參與綜合座談,進行交流與意見討論。

今年八月環保署掛牌升格為環境部,主辦單位特別邀請行政院環境部常務次長沈志修說明有關「環境部五大願景及空氣品質管制規劃」,包括持續改善空氣品質、連結2050淨零共利減污的願景,以及八大面向發展管制的策略。沈志修表示,目前環境部剛好正在檢討第二期的空污管制方案,藉由此次論壇希望能廣納各界意見,作為環境部制定第二期標準很重要的參考,讓政府、產業以及民眾齊心並進,加速各項空污減排作為,共同推動台灣環境淨零碳排與永續發展。

沈志修也特別提到,要達成2050淨零碳排目標,徵收碳費是一個很重要的項目,環境部會考量國際趨勢及國內產業現況,透過審議委員會聆聽各界意見,最終決定碳費的定價。目前的進度,大約是明年開始徵收碳費,待費率定出來後,企業明年的碳排量會在後年徵收碳費,希望能讓更多企業從今年開始做減排規劃,朝能源轉型、產業轉型更進一步。

環境部大氣環境司司長蔡孟裕補充,政府已經制定了每四年更新一次的空氣污染防制方案,未來的第二期方案將重點關注中南部地區的空污問題,以及PM2.5和臭氧的改善。蔡孟裕也提到,台灣政府引進了重要的淨零政策,這將成為改善空氣品質的關鍵措施之一。他希望這一系列的改善措施能夠幫助台灣實現更好的空氣品質,減少污染,並提供更清新的環境。

中台灣教授協會理事長黃正聰則表示,空氣品質對人類生活至關重要,過去人們著重經濟發展,對環境比較沒那麼重視,但隨著環保意識抬頭,國際組織已對於管制空污的標準持續上升,因此呼籲政府單位在下一次檢討時,規範程度可以再加強,也希望藉由論壇的舉辦,促成中台灣各縣市合作,共同朝環境永續的美好未來前進。

台中市醫界聯盟理事長陳芳英分享,台灣關注空污議題多年,空氣污染指標確實逐步下降,但民眾個人對健康管理的要求標準也日趨提升。若環境保護沒有跟上時代的腳步,那只會讓民眾覺得為什麼就算醫療進步、發現疾病的方式變多且更容易了,但因污染而患病的情況仍不減反升。期盼藉由此次論壇請全民了解,很多時候並不是民眾不照顧健康、不關心自己,而是環境本身造成人們生病。請社會大眾千萬不要漠視、縱容惡劣環境對人們造成的健康危害,否則只會造成更多醫療沒有辦法解決的問題。

近期世界各國防治全球暖化、氣候變遷的倡議持續升溫,台灣亦規劃邁向2050淨零碳排的轉型路徑,所有產業界及機關單位在台灣減碳政策中均扮演重要關鍵角色,肩負台灣的溫室氣體管制重責,引領台灣接軌國際環保趨勢。此次活動為促進了各界對於環境政策的交流與共識,空污論壇會議結論將彙整公中央及地方政府機關參考,感謝各界熱情參與。

照片來源:CNEWS匯流新聞網資料照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喚起永續意識 《國家地理》攝影大賽生態永續組冠軍年僅14歲

五大洲佛光人回家 堅守永續人間佛教信念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