租金補貼看得到吃不到?內政部:6年前遺留下來的陰影 - 匯流新聞網

NEWS

租金補貼看得到吃不到?內政部:6年前遺留下來的陰影
租金補貼看得到吃不到?內政部:6年前遺留下來的陰影

租金補貼看得到吃不到?內政部:6年前遺留下來的陰影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陳弘志/台北報導

對於政府的租金補貼「看得到、吃不到」的說法,以及房東限制房客申請租補的問題,內政部今(14)天指出,這是6年前遺留下來的陰影,自從蔡英文總統執政後,到最近行政院擴大辦理50萬戶租金補貼,不僅落實弱勢居住照顧,同時也具備有效促成租屋市場健全化與透明化的功效,是讓房東與房客雙贏的好政策。

內政部強調,房客申請租金補貼無需取得房東同意,且房客申請通過後,房東同時取得公益出租人的資格,房東也無須另外申請。因此,內政部鼓勵所有房東應積極提醒房客申請租金補貼,保障自己應得的權益,也提醒房東在5月申報所得稅時,記得勾選住宅法第 15 條資格,即為公益出租人。

內政部指出,曾於109年針對包租代管房東與房客進行問卷調查,房東表示支持政策的比例高達98.3%,房客也有95.6%的支持度,且既有12萬戶租金補貼戶中,雖曾零星接獲房東為難狀況,但去(110)年內政部將全數申請案件主動再申請一年補貼時,並無任何房客表示不妥或反對,顯示在既有公益出租人制度下,租賃雙方即使偶有不熟悉政策方案的誤解,但在釐清瞭解後,均樂意參與接受政策的服務及納管。

內政部強調,今年7月將推出的50萬戶租屋補貼專案,除了擴大受協助的租屋家戶與提高補貼金額外,更可掌握超過6成的租屋契約資訊,屆時租屋市場的透明化與健全化會更加完整,後續配套與資訊分析揭露也會更為充足,過往遺留的租屋黑市等問題,將在擴大租金補貼的陽光下逐漸化解。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記者陳弘志攝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政府打炒房3-2】玩真的?還是2022選前宣示大於實質?看各黨爆料

【政府打炒房3-3】學界怎麼評價打炒房措施?花敬群最低要求:至少揪團要消失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