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打炒房3-2】玩真的?還是2022選前宣示大於實質?看各黨爆料 - 匯流新聞網

TOPIC

【政府打炒房3-2】玩真的?還是2022選前宣示大於實質?看各黨爆料
【政府打炒房3-2】玩真的?還是2022選前宣示大於實質?看各黨爆料

【政府打炒房3-2】玩真的?還是2022選前宣示大於實質?看各黨爆料

前言:
政府推出打炒房政策,一年來,宣布的手段似乎一次比一次嚴厲。所謂打蛇打七吋,為何台灣的房價始終不動如山?是沒有搔到癢處?或是另有隱情?這次政府祭出五大霹靂手段,是否有效?產官學界與民代又怎麼觀察?《CNEWS匯流新聞網》帶您一探究竟。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陳弘志/專題報導

行政院與內政部聯手祭出五大手段打擊炒房,對於平均地權條例修正草案即將修法,在野政黨怎麼解讀?確實有效嗎?

何志勇:我就是租屋族 政府打炒房手段只是治標 應該治本!

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何志勇表示,他就是一個租屋族,沒有自己的房產,與一般庶民相同有切身之痛,他認為打炒房只是單純治標,有能力的政府應該治本才對,政府應該致力減少貧富差距以及增加國內經濟發展,讓年輕人能夠買房,另外增加社會住宅供應,並提出相關交通配套,減少弱勢者的通勤成本,這才是重點。

目前在新竹租屋的何志勇說,「連我的收入,都無法買到合宜的房子。20年前我父母在台北市民生社區賣房,賣出價格是700萬元一戶,現在若要買回來,可能要2700萬元」、「我現在在大學兼課,鐘點費20到30年沒有調整,薪資跟不上房價和物價的波動。如果大家的薪資都能跟上,就不會有高房價的感受問題,現在的問題,就是跟不上」。

【政府打炒房3-2】玩真的?還是2022選前宣示大於實質?看各黨爆料

何志勇說,其實炒房議題,還涉及國家經濟的表現,問題很複雜,但大家都希望能降低貧富差距,因此政府如何活絡經濟、擴大內需,是執政重點。現在很多人說買不起房子,這就是貧富差距的體現。目前政府說要蓋社會住宅,但就算蓋了,地點也不會太好,因此交通通勤問題,是政府改善此現象的必備配套。他認為,各地都有危老樓房需要都更,是否可以透過容積獎勵,部分做為社會與青年住宅或是長照設施,這些都是政府應該做的事情。

至於預售屋的紅單問題,是台灣的奇特景象,例如日本就沒有預售屋,只有成屋交易。一但有預售屋,就會有人想要從中轉手賺錢,政府想去遏止有人從中牟利,實際上不見得很容易。華人有「有土斯有財」的特殊文化,大家一方面不希望高房價,一方面又不希望自己的房子價格下跌,政府想用政策來抑制,他認為效果難斷。

何志勇表示,台灣的貧富差距越來越嚴重,只有特定產業景氣好,若經濟基本面不解決,永遠都會有這些現象發生,政府應該治本,不是只治標。居住正義、收入正義、財富正義,都是一體兩面。

邱顯智:民進黨式的打炒房!宣示大於實質意義 有人會兩頭賺

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表示,他認為行政院這項措施只是宣示意義大於實質意義,是所謂「民進黨式的打炒房」,全民等了4個月出爐的版本,只是敲鑼打鼓大於動刀弄斧,因為對於建商代銷,這次修法根本不痛不癢。原因很簡單,禁止預售屋轉售,買家只能解約,但建商從買家這邊仍會賺到違約金,然後又轉頭,繼續賣出獲利,等於兩頭賺。最後受衝擊的只有散戶投資客,只能在賠償違約金,或被處罰50萬到300萬元之間選一個,也即是罰不到炒作俑者的建商和代銷,只對下游投資客和散戶有嚇阻效果。

【政府打炒房3-2】玩真的?還是2022選前宣示大於實質?看各黨爆料

邱顯智認為,其他幾個修正措施,也都是雷聲大、雨點小,炒房重罰?看得到,卻吃不到,因為究竟怎樣的行為算炒房?實際上難以認定,就算政府放話將處罰100萬到5000萬元也沒用。他舉例,常有建商透過媒體放話,佯稱某建案「超級熱銷」、好多人追高價,請問這樣算嗎?更何況,內政部連稽查建案不定型契約都人力不足了,只能抽查,哪還有餘力管個別炒房行為?

邱顯智批評,說穿了,草案的宣示意義大於實質意義,這也是近2年民進黨式居住正義的慣用伎倆,好像做了很多事,到頭來根本一場空。內政部真的想要建立檢舉獎金制度,獎金能給多少?不如乾脆發出50%檢舉獎金,讓投資客自相殘殺,相互檢舉,看看會不會有一點效果。不過他認為,就算草案的預期效果不彰,還是聊勝於無,未來還是會修一修。

張其祿:炒房會炒到亡國 罰款應加重1億元

民眾黨不分區立委張其祿表示,對於坊間炒房、刻意哄抬房價,民眾黨已經反映很久,台灣的房地產已經到了炒作極致,連他本人都曾向公平交易委員會檢舉,之前有某建案,一天甚至有三個價格,這些都是非常明目張膽的人為炒作行為,本來就應該加重罰則。

【政府打炒房3-2】玩真的?還是2022選前宣示大於實質?看各黨爆料

張其祿認為,政府對於預售屋紅單轉換限制始終沒有完善,民眾黨曾針對此現象有自己的版本,原則上接近,但民眾黨主張罰則更重,要達到1億元。民眾黨認為,居住權是基本人權,台灣應該比照德國入憲,如果有不當炒作哄抬房價,就應該刑法伺候,但目前政府的版本,沒有上綱到刑事,他認為這其實可以討論。

張其祿舉例,有人在疫情期間囤積口罩,就是觸犯刑法,台灣房地產已經被炒作到許多人買不起房子,甚至進一步加劇貧富差距,還因此出現少子化現象,這已經不單是違反公平交易,或是擾亂市場秩序的行為。民眾黨希望抑制炒房未來還有更進一步的手段,例如針對房地產持有稅的改革,諸如囤房稅等,都應該同步到位,若政府再不節制,炒房會炒到亡國。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記者陳弘志攝/pixabay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政府打炒房3-3】學界怎麼評價打炒房措施?花敬群最低要求:至少揪團要消失

【政府打炒房3-1】中央祭出5大手段打炒房 業界砲轟反對汙名化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