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打炒房3-1】中央祭出5大手段打炒房 業界砲轟反對汙名化 - 匯流新聞網

NEWS

【政府打炒房3-1】中央祭出5大手段打炒房 業界砲轟反對汙名化
【政府打炒房3-1】中央祭出5大手段打炒房 業界砲轟反對汙名化

【政府打炒房3-1】中央祭出5大手段打炒房 業界砲轟反對汙名化

前言:
政府推出打炒房政策,一年來,宣布的手段似乎一次比一次嚴厲。所謂打蛇打七吋,為何台灣的房價始終不動如山?是沒有搔到癢處?或是另有隱情?這次政府祭出五大霹靂手段,是否有效?產官學界與民代又怎麼觀察?《CNEWS匯流新聞網》帶您一探究竟。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陳弘志/專題報導

股票有漲有跌,但台灣房價給人的印象,始終是只會成長,不會下跌,若現在不買,以後只會後悔。為何台灣房價在出現少子化現象,與全國閒置空屋數量居高不下後,依舊難以下跌,新建案甚至能喊出更高行情,已經成為人民眼中的謎團。在現今民意訴求居住正義,要求擁有自己的棲身之地,不是一種奢侈品之下,政府開始祭出打炒房手段,有沒有效?大家一起來檢視。

行政院會在7日通過內政部擬具平均地權條例修正草案,未來將函請立法院審議,未來還有一段艱辛的審議之路要走。這次修法有5大變革重點,除重罰不動產炒作外,也限制「紅單轉售」預售屋換約、私法人購屋許可制等新措施。

打炒房!政府推出5大霹靂手段 一起檢視

內政部表示,為引導不動產市場正常發展,防止私法人投資炒作,防杜虛報價格,阻斷契約轉售牟利等行為,這次修法除限制預售屋、新建成屋簽約後原則不得換約轉售及私法人購屋許可制外,並明確定義不動產炒作行為與罰則,同時建立違規檢舉獎金制度,提升稽查效能,強力遏止不動產炒作,以維護市場交易秩序,保障消費者權益。

行政院強調,住宅是民眾安居所需,不應成為投機與炒作商品,也應避免無合理使用需求者的不公平競爭。近來,投資客揪團炒房、利用換約哄抬牟利、散播不實資訊影響價格等炒作亂象,換約轉售則是投機獲利最主要管道,此外,私法人在無居住需求下,以住宅做為資產配置與投資標的,都嚴重影響不動產市場交易與真正購屋民眾權益,所以特別進行修法。

政府這次修法祭出了五大霹靂手段,如下所列:

【政府打炒房3-1】中央祭出5大手段打炒房 業界砲轟反對汙名化

一、限制換約轉售:預售屋或新建成屋買賣契約,買受人除配偶、直系或二親等內旁系血親,或經內政部公告的特殊情形外,不得讓與或轉售第三人;建商也不得同意或協助契約讓與或轉售,違規者均可按戶棟處罰50萬至300萬元。

二、重罰炒作行為:明確規範若有散播不實資訊影響交易價格、透過通謀虛偽交易營造熱銷假象、利用違規銷售影響市場交易秩序或壟斷轉售牟利,或是以其他影響不動產交易價格或秩序的操縱行為進行炒作,都可按交易戶(棟、筆)數處罰100萬至5,000萬元,經限期改正但未改正者,並可連續處罰。

三、建立檢舉獎金制度:民眾對於不動產銷售買賣或申報實價登錄違規行為,可檢具證據向縣市政府檢舉,如經查證屬實,將由實收罰鍰中提充一定比率金額作為獎金。

四、管制私法人購屋:增訂私法人購買住宅用房屋許可制規定,並限制取得後於5年內不得辦理移轉、讓與或預告登記。

五、解約申報登錄:預售屋買賣契約若有解約情形,建商應於30日內申報登錄;違規者將按戶棟處罰3萬至15萬元。

內政部說明,依憲法第23條及司法院釋字第576號、第709號解釋,人民的財產權與契約自由應受保障,但國家為了維持社會秩序,或增進公共利益,在不違反比例原則下,仍可立法合理限制。這次修法限制換約轉售,或私法人購買住宅許可制等規定,都是基於防杜炒作、維護市場秩序等公共利益而進行適度管制,具有正當性及必要性,且符合憲法規定。

內政部補充,這項法案在行政院審查期間經參酌各方意見有作微調,包括將不動產炒作行為的行政罰罰鍰上限,由500萬元提高至5,000萬元,不另修訂刑罰處罰規定。此外,授權內政部可以公告不受換約轉售限制的例外情形,例如:買受人在簽約後因受強制執行、重病長期療養、非自願失業或重大變故以致無力繳款,經報請縣市政府核准後可不受限制。

炒房爆爭議 業者控訴汙名化 罰責太重影響市場交易

不過在行政院公布打炒房修法草案後,引起了業者的反彈聲浪。中華民國全國商業總會主席賴正鎰表示,行政院會通過平均地權條例修正案,重罰炒房者最重可罰5,000萬元罰款,這是天價處分,大家無法接受,這樣的修法,只是徒增爭議,若禁止換約在立法院三讀通過並實施,預期正式上路前,會湧現一波換約潮。

【政府打炒房3-1】中央祭出5大手段打炒房 業界砲轟反對汙名化

賴正鎰指出,政府未來可以重罰炒房業者5,000萬元,這根本是讓社會大眾誤以為房地產是暴利產業,是一種違害社會秩序的行業,如果立法通過,將具體汙名化建築業,讓業界揹負很大的社會罪名。如果要罰,應該是30萬元到50萬元的合理額度。

賴正鎰說,目前市場上炒房現象已經很少,業者也有警覺與自律,建議政府可以透過公會管道對業者政令宣導,請大家遵守自律規則,畢竟買房子是人民居住的基本需求,政府千萬不要用法令來破壞房市的自由市場機制。

房仲業者私下表示,政府前幾次的打炒房措施,已經降低建商囤地,炒房管道已經圍堵,加上房市資訊公開透明,改變民眾對房價上漲的預期心理,預售屋禁止換約新制如果正式上路,短期內會先看到不想交屋的投資客寧可少賺,也要出場,會給房地產市場帶來一波負面騷動。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記者陳弘志攝/pixabay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政府打炒房3-2】玩真的?還是2022選前宣示大於實質?看各黨爆料

【政府打炒房3-3】學界怎麼評價打炒房措施?花敬群最低要求:至少揪團要消失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