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打炒房3-3】學界怎麼評價打炒房措施?花敬群最低要求:至少揪團要消失 - 匯流新聞網

TOPIC

【政府打炒房3-3】學界怎麼評價打炒房措施?花敬群最低要求:至少揪團要消失
【政府打炒房3-3】學界怎麼評價打炒房措施?花敬群最低要求:至少揪團要消失

【政府打炒房3-3】學界怎麼評價打炒房措施?花敬群最低要求:至少揪團要消失

前言:
政府推出打炒房政策,一年來,宣布的手段似乎一次比一次嚴厲。所謂打蛇打七吋,為何台灣的房價始終不動如山?是沒有搔到癢處?或是另有隱情?這次政府祭出五大霹靂手段,是否有效?產官學界與民代又怎麼觀察?《CNEWS匯流新聞網》帶您一探究竟。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陳弘志/專題報導

台灣炒房多年,已變成難解沉痾,對於行政院會通過平均地權條例修正草案,將送立法院審議,學界怎麼看?主事者內政部又怎麼看自己祭出的「霹靂手段」?

黃丙喜:台灣房屋市場被炒到完全失序!政府不能再失靈

對於政府打炒房,國家公益發展協進會理事長黃丙喜認為,正當房價被炒高到完全失序的非常時期,行政院願意打炒房亂象,齊下五大重點措施,特別是限制私法人投資房產,並打擊多房擁有者,他認為堪稱打到要害,值得讚許。

黃丙喜說,私法人近年頻繁進出房地產市場,加上游資充裕、利率低檔,是造成近年房價飆漲的主因。政府禁止私法人買進住宅用房屋完全正確,因為住宅涉及社會大眾的生存權和人性尊嚴,行政院依據聯合國有關財產權的《社會義務和經濟社會文化權利國際公約》,推動立法禁止居家用房屋商品化,並限制住屋最高持有數,符合法律的正當性。

黃丙喜直指台灣房價飆高完全是人為炒作,空屋率太高就是充份證明。根據內政部統計,未使用的空房數在2020年達到117.5萬戶的歷史新高,其中五年內的空屋率為37.16%,名下歸個人擁有4到9間房子的空屋率達42.96%,10房以上的空屋率更高達61.98%,而擁有3房以上的多屋者也高達10%。另外,房仲也充斥著賺差價的反常現象。當房屋市場被炒到完全失序,政府不能又再失靈。

黃丙喜認為,行政院要同時正視當前「居住不正義」所存在著的三不弊端,除了房價高,買不起;租屋黑市多,租不好;社會住宅缺,等不到都是問題,各部會也要趕緊危機總動員,從稅賦、信用管制、提高供給和行政打擊多管齊下,才能有效健全房市。

張金鶚:徒法不足以自行 人民相不相信 關鍵在政府

至於政大地政系退休教授張金鶚分析,行政院會通過打炒房五大措施,其中最關鍵的是禁止預售屋轉售他人。基本上,他雖對取消炒房行為予以刑法感到遺憾,但他仍支持政府推動這項政策修法。但這項草案只是行政院版,屆時送進立法院審議,不知能否快速通過?或者修到七折八扣,仍有變數。

【政府打炒房3-3】學界怎麼評價打炒房措施?花敬群最低要求:至少揪團要消失

張金鶚認為,最關鍵的是徒法不足以自行,即便修法通過,屆時也要看中央及地方政府的執行能力,尤其在道高一尺,魔高一丈下,政府若沒有落實執法,業者與投資客仍私下揪團炒房,然後再透過實價登錄炒高房價,政府也可能繼續沒有積極作為,如此一來,人民將不再相信政府打炒房是玩真的。

張金鶚表示,政府應建立一套完整有效的稽查工作,透過大數據、GIS熱區、AI模型、網路監控、吹哨人等機制,每周不定期稽查,並公布違規者行為與名單,以積極態度,展現政府打炒房的決心。

張金鶚說,住房是人民安身立命的住所,絕不亞於糧食、油鹽、口罩等民生必需品,業者與投資客的炒房與作假的欺騙行銷行為,絕不只是廣告不實,而是一種詐欺行為,保障人民住房與居住權利,絕對是政府責無旁貸的首要任務。面對當前高房價,他期待政府能建立制度,健全購屋及租屋兩大市場,只要房市沒有炒作,能有效抑制投資行為,房價自然會逐漸合理。

針對政府打炒房,主其事的內政部次長花敬群接受《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提問表示,有關打炒房措施,內政部在去年底的部務會報上曾首先提出,當時就傳出預售屋紅單逃命潮,已經出現一些效果。政府基本上是希望房地產市場能維持正常交易,凡是不合理、不適當的交易或投資行為應該盡量降低,目的是追求市場穩健。

花敬群談底線:民眾揪團去炒房 這現象必須消失!

花敬群說,這幾個月來,預售屋市場透過消息持續披露,「我們希望預售屋市場是越來越健全,對於預期效益,我們期待,過去一年多,我們看到大批民眾排隊買房,甚至大家揪團去炒房,這些現象,它要消失!這就是我們期待的預期效益」。

【政府打炒房3-3】學界怎麼評價打炒房措施?花敬群最低要求:至少揪團要消失

花敬群指出,「至於是否影響到價格如何?這是附帶的,政府也不好多做推論。但是市場上的不當行為,如果能夠消失,我想這是多數國人的共同期待。如果法案能在立法院通過,內政部希望能繼續努力落實」、「中央政府已經跟立法院黨團做了很多溝通,在最後階段上,大家都有充分了解,如果能推動這樣的制度,確實是國內安定房市、安定社會的必要作為,基本上,大家已經有了基本共識」。

目前民進黨在立法院的立委席次占多數,已有能力讓法案三讀通過,行政院版的打炒房版本雖然被外界認為還不夠完整,但在未來送進立法院審議的過程中,是否真如學者所擔憂的會遭七折八扣?或透過財團勢力影響立委審查法案,阻撓進度或刪除關鍵文字與法條?以及通過後,執政黨敢不敢得罪選舉的幕後金主,真的大刀闊斧落實法案精神?仍有一條漫漫長路要走。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記者陳弘志攝/pixabay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政府打炒房3-1】中央祭出5大手段打炒房 業界砲轟反對汙名化

【政府打炒房3-2】玩真的?還是2022選前宣示大於實質?看各黨爆料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