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眾黨:蔡政府遇選舉把碳費擺一邊 爛攤子留給下屆 - 匯流新聞網

NEWS

民眾黨:蔡政府遇選舉把碳費擺一邊 爛攤子留給下屆
民眾黨:蔡政府遇選舉把碳費擺一邊 爛攤子留給下屆

民眾黨:蔡政府遇選舉把碳費擺一邊 爛攤子留給下屆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陳弘志/台北報導

歐盟預計在2023年實施碳邊境調整機制(CBAM),台灣也規畫對排碳大戶徵收碳費,民眾黨立院黨團立委蔡壁如、邱臣遠、張其祿選在世界地球日的今(22)共同呼籲政府加速推動碳費、碳稅機制。

蔡壁如表示,行政院昨天終於送出《氣候變遷因應法》修正草案,可是內容不僅沒有碳稅、碳費,完全看不到產業升級視野,或實質減碳效益。中油、台電目前持續虧損,8年8800億的淨零預算要讓國營事業負擔一半,政府延後碳費到2024年徵收,財政部就應該同步提出碳稅版本,才能支應8年8800億淨零預算。如今不敢直接徵收碳稅,而用碳費,遇到選舉就又把碳費擺一邊,把爛攤子留給下屆政府,是欺騙下一代的選票。

張其祿指出,政府淨零碳排可分為三大問題,第一、現行工作圈缺乏民間團體與學者的聲音,容易淪為一言堂。第二、徵收碳費政策延宕,導致國內產業鏈與企業轉型碳風險越來越高。第三、應提升全民參與及監督淨零碳排轉型機制,從根本達到永續發展的目標。

邱臣遠說,經濟部在全球碳價制訂與碳邊境制度擴張的背景下,對產業未來中長期面對的衝擊評估也不足, 目前只針對水泥、電力、肥料、鋼鐵、鋁五項產業提出影響因應措施,碳盤查與產業衝擊皆未落實盤點,難怪企業對於未來淨零路徑的發展無所適從。

民眾黨認為,歐盟從明年起實施CBAM,台灣企業勢必受到影響,加強輔導與協助轉型刻不容緩,政府不應該一拖再拖,2050年淨零目標不應該只淪為口號,財源、具體規畫、落實措施都要說清楚、講明白才對。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記者陳弘志攝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痛苦指數創新高3-1】蔬菜飆漲20%!高虹安不解 8400億防疫振興款用去哪?

【痛苦指數創新高3-2】台灣痛苦指數失真!周世瑀:政府有2個關鍵應解決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