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苦指數創新高3-1】蔬菜飆漲20%!高虹安不解 8400億防疫振興款用去哪? - 匯流新聞網

TOPIC

【痛苦指數創新高3-1】蔬菜飆漲20%!高虹安不解 8400億防疫振興款用去哪?
【痛苦指數創新高3-1】蔬菜飆漲20%!高虹安不解 8400億防疫振興款用去哪?

【痛苦指數創新高3-1】蔬菜飆漲20%!高虹安不解 8400億防疫振興款用去哪?

前言:
台灣疫情單日確診數破千,隔離人數持續增加,百業受到巨大經濟衝擊下,又傳出台灣痛苦指數創下10年新高,數字突破6%,通膨如巨獸般吃掉民眾僅存的薪水,失業率也因疫情難以好轉,《CNEWS匯流新聞網》匯集各界意見與看法,期盼政府提出正確藥方。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陳弘志/專題報導

所謂「痛苦指數 (Misery index)」是總體經濟一種指標,於1970年代由美國總體經濟學家 Arthur Melvin Okun 發表,數字呈現的意義是令人難以忍受的經濟負面狀況,其公式是消費者物價指數 (CPI) + 失業率,也即是通貨膨脹 + 失業率,數字越高,人民陷於水深火熱的程度越高,是痛苦的總和。

主計總處主計長朱澤民本(4)月在立法院財政委員會專案報告時指出,去年CPI年增率為1.96%,失業率為3.95%,因此去年痛苦指數為5.91%,但今年的最新預測,全年失業率會落在3.6%,CPI上修到2.48%,這兩個數字加起來,今年的痛苦指數可能突破6%。這個數字顯示,不僅台灣去年的痛苦指數,已經創下9年來的新高,今年痛苦還會繼續攀升,再創10年新高。

朱澤民證實:蔬菜和蛋飆漲20% 實質薪資負成長0.16%

到底台灣的物價已經漲到何種程度?朱澤民以學校營養午餐為例,指出根據主計總處3月統計,食物類以蔬菜上漲24.35%最多,蛋類在供需失衡下漲幅也達23%,水果、水產品、肉類價格,分別上漲8.53%、6.22%、4.54%。由於營養午餐是維持學生健康的必要條件,主計總處表示,未來不排除與教育部討論,透過統籌稅款增加對地方營養午餐的補助。

【痛苦指數創新高3-1】蔬菜飆漲20%!高虹安不解 8400億防疫振興款用去哪?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指出,最近物價上漲,可能是能源危機以來50年之最,今年3月飼米飼料每公斤10元,8月預期漲到每公斤13元,到時候雞肉和豬肉的價格勢必再漲。陳吉仲坦言,雞蛋、鴨蛋、豬肉、白肉雞的價格都持續上漲,主因是大宗物資黃豆、小麥、玉米都漲價,加上運輸成本大幅上升,因此今年物價有很多品項都可能繼續上漲。

物價飆漲,連帶影響受僱員工的實質薪資。根據主計總處公布最新全體受僱員工薪資調查統計,今年前2個月經常性薪資平均為4萬4123元,表面上較上年同期增加2.69%,總薪資也增加2.42%,但通膨卻吃掉薪資漲幅,精算後,實質總薪資是負成長,年減0.16%,呈現「倒退嚕」。

【痛苦指數創新高3-1】蔬菜飆漲20%!高虹安不解 8400億防疫振興款用去哪?

對於民眾抱怨物價上漲、薪水沒漲,陳吉仲為此呼籲全民少吃麵粉類製品,改吃價格較低的台灣米,被不少人批評拿不出辦法,是「晉惠帝在世、何不食肉糜?」翻版,不過陳吉仲認為沒關係,雖然大家誤解其用心,他還是請大家多吃台灣米。

高虹安:我要請問 8400億振興款花去哪裡?

對於台灣痛苦指數創下10年新高,台灣民眾黨立委高虹安指出,新冠疫情現在又燒回來,除威脅人民生命與健康外,更嚴重的是台灣經濟受創加劇,因為居家隔離,會造成更明顯的負面影響。

她舉例,之前曾有一天被政府宣告隔離的人數就達到3萬2千人,若隨著台灣破千的本土確診案例來說,平均每一個人確診,周邊就要匡列16人,如果照這個比例計算,會有更多人被匡列,進而影響整體民生經濟,如果再加上全球當今的通膨與物價成長,和原物料的缺乏,「主計總處宣布痛苦指數的數字,我真的感同深受!」

【痛苦指數創新高3-1】蔬菜飆漲20%!高虹安不解 8400億防疫振興款用去哪?

高虹安說,相信全民都有這樣痛苦的感受,這正是考驗政府智慧的時候了!在天下不太平、民不聊生的年代,政府是該運用相關資源與預算進行有效的政策,但她覺得很可惜,因為之前的防疫振興8400億元預算,現在用到所剩無幾,她要請問,錢到底花到去哪裡?現在這個時間點,正是政府最需要運用政策與預算來協助民眾度過難關,「請問8400億元,現在還剩下多少?」這是未來民眾黨團在立法院會持續關注的事。

國民黨立委賴士葆認為,台灣CPI 是3.27%,但民眾對物價上漲的感受卻是10%,甚至20%的加倍,因為現在連一個平民便當,都要100元、120元才買得到,他引述蔡英文總統曾說「經濟數字是冰冷的,民眾的實質感受才是真的!」,他提醒蔡政府要注意物價問題。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記者陳弘志攝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痛苦指數創新高3-2】台灣痛苦指數失真!周世瑀:政府有2個關鍵應解決

【痛苦指數創新高3-3】黃心華警示台灣「逆長鞭效應」 行政院提2藥方有效嗎?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