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除過年迷信!教育部宣導「不限初二回娘家 想回就回」 - 匯流新聞網

NEWS

破除過年迷信!教育部宣導「不限初二回娘家 想回就回」
破除過年迷信!教育部宣導「不限初二回娘家 想回就回」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 陳弘志/台北報導

過去人人都遵守過年習俗「初二回娘家」,教育部在20日於臉書貼出宣導文,呼籲「想什麼時候回娘家,就回娘家」,企圖破除傳統限制、主張女男平等。

教育部今天在臉書貼出「想什麼時候回娘家,就回娘家」宣導文,以下為全文:

不!初二不能回娘家!
不~何時回家我決定!
每逢春節過年,媳婦什麼時候可以回娘家,都會成為每年必定討論的話題。
過去總會說,初一回娘家,會吃窮娘家,會遭致厄運,對婆家更大不敬。

為了成為傳統習俗中的好媳婦、好太太,只能遵循這樣的傳統。
但為何男性就沒有這樣的限制呢?
為何只有結婚的女性,除夕年夜飯不能回自己的原生家庭團圓?
是時候拋下過去的傳統,讓結婚的女性有選擇的自由!
想什麼時候回娘家,就回娘家。

教育部的宣導文企圖破除過年迷思,不過也有民俗專家仍主張,除了要初二回娘家之外,還有三個禁忌,第一、不能空手回娘家,必須準備伴手禮,才有帶財回娘家的寓意;第二、送禮忌諱送單數,無論禮品或禮金,都得雙雙對對,數字4的諧音不吉利,絕對避免;第三,出嫁的女兒等於是「客人」,因此宴請女婿,選擇中午最好,如果留客人到晚餐時間,就有「吃到底」的意思「怕窮了娘家」。

教育部的貼文甫貼出數小時,就有五千多人認同按讚、分享近千、留言評論數百則,迴響頗大,是否能夠破除過年習俗限制,爭取女男平等,仍待後續發酵。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教育部/記者陳弘志攝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