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世豪:NCC交接 憂心法不合用 - 匯流新聞網

TOPIC

石世豪:NCC交接 憂心法不合用
石世豪:NCC交接 憂心法不合用

匯流新聞網記者/ 周瓊綜合報導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主任委員石世豪,7月31日即將卸任,在任內最後一次委員會記者會後表示,因產業環境與政治情境改變了,憂心法不合用。對於遭行政院撤回的《匯流五法》與《反媒體壟斷法》,他表示匯流五法有相互扣連的依附關係,不宜單獨拆開單獨修法,要動就要做整體做調整。

整部匯流五法架構,攸關牽一髮而動全身,其中包含《電子通訊傳播法草案》、《電信基礎設施與資源管理法草案》、《電信事業法草案》、《有線多頻道平臺服務管理條例草案與無線廣播電視事業》與頻道服務提供事業管理條例草案》,都必須讓新委員再參與討論。

匯流五法影響層面不只是業者,還有民眾,影響深遠。必須要再考慮民眾需求與應用部分,再納入到整部五法修改,這樣才能真正讓整部法符合匯流趨勢。石認為匯流五法應該讓新委員會參與討論,這樣才能越來越瞭解爭議之處,也能真正聚焦整部法的核心。

對於《反媒體壟斷法》等引發爭議,石認為時空環境已不同,未來新任委員可重新思考制定。之前花不到一年就訂出來這部法,當時是以廣播電視產業為核心,連帶管制規範到出版業,法典是做小規模規範,蓋天花板、裝隔間的舊思維。就像兩年半前沒有OTT,卻沒想到現今OTT卻成為主流。

石舉例對於那些龐大的跨國影視集團,不應該是限制他們,而是要讓他們取得資源、提供服務後,在整個網路治理過程中,引導業者願意與國人分享。必須有納入新的想法對於傳播資訊、通路、與平台支配權限是不是可以共享。他認為當前法令可能很難跟上潮流管理新科技,建議立法單位要信賴並授權行政部門,這樣才能跟上國際潮流。

新聞照來源 media.ly.gov.tw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