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烏俄戰爭 矢板明夫籲:台灣居安思危應提升國際能見度 - 匯流新聞網

NEWS

談烏俄戰爭 矢板明夫籲:台灣居安思危應提升國際能見度
談烏俄戰爭 矢板明夫籲:台灣居安思危應提升國際能見度

談烏俄戰爭 矢板明夫籲:台灣居安思危應提升國際能見度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潘永鴻/台北報導

俄羅斯侵入烏克蘭戰爭進入第 17 天,臺灣聲援烏克蘭的行動仍然不停歇。黑潮城市發展協會理事長吳崢,邀集台北市議員林亮君、苗博雅與臺大亞太青年社,今(12 )日共同策劃「知識武裝部隊座談會」。日本《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矢板明夫表示,這是台灣領袖必須反思的議題。新冷戰時代來臨,敵我陣營逐漸清晰,台灣同樣站在威脅最前線,國際地位及重要性大幅提升,必須持續就制度面不段強化,自己保護自己仍是最重要課題。

吳崢開場表示,台灣社會非常關心俄烏局勢,然而當前社會仍充斥著似是而非的言論,包含國民黨前主席洪秀柱,竟將戰爭歸咎於烏克蘭挑釁,檢討被害者。國際局勢千絲萬縷,所以今日舉行座談,邀請專家向民眾做全盤透徹的分析。

賴怡忠首先分析烏俄最新戰況。他指出,俄羅斯透過攻擊平民,企圖擊垮烏克蘭民心,但目前尚未達到目標。而戰爭對國際局勢也帶來幾個重大轉變,包含德國出現二戰後最大外交政策轉向、歐盟重新檢討經濟拉攏能力、歐洲秩序與普丁政權已無法相容。

此外,賴怡忠也提到,中國因為烏俄戰爭,亦陷入糟糕處境,解放軍實力將被重新檢驗。不僅中、歐關係無法好轉,美國亦並未將資源轉移歐洲,反而持續提升印太防衛,歐美「疑中」趨勢不斷上升。

矢板明夫則表示,此次戰爭帶給台灣許多啟示:首先便是讓大眾了解戰爭隨時會來臨,不需要藉口,縱使台灣不挑釁中國,中國仍能找到侵略理由。此外,除了兵力人數、武器程度外,情報戰、資訊戰已成為現在左右現代戰爭的重要指標,優秀的領袖更是能引導戰局,吸引國際目光及支持。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便是最好的代表。

苗博雅則指出,在資訊爆炸的時代,不斷看到包含國民黨立委吳斯懷等人,持續唱衰台灣,提出「別讓中國不開心」的主張。但俄烏戰爭的經驗告訴我們,這些失敗主義言論無法幫助台灣在複雜的國際局勢中生存。台灣人民必須建立信心與自我突破,掌握主動性與決定權,唯有相信自己的能動性,相信自己得以做出選擇,才能成為以自身行動撼動國際局勢的國家。

圖片來源:知識武裝部隊座談會提供。

郭台銘子弟兵參選議員?地方人士:恐衝擊此選區議員

中國若攻打台灣 賴清德:恐怕不會是一對一的局面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