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苦指數創新高3-3】黃心華警示台灣「逆長鞭效應」 行政院提2藥方有效嗎? - 匯流新聞網

NEWS

【痛苦指數創新高3-3】黃心華警示台灣「逆長鞭效應」 行政院提2藥方有效嗎?
  • 字級
【痛苦指數創新高3-3】黃心華警示台灣「逆長鞭效應」 行政院提2藥方有效嗎?

【痛苦指數創新高3-3】黃心華警示台灣「逆長鞭效應」 行政院提2藥方有效嗎?

前言:
台灣疫情單日確診數破千,隔離人數持續增加,百業受到巨大經濟衝擊下,又傳出台灣痛苦指數創下10年新高,數字突破6%,通膨如巨獸般吃掉民眾僅存的薪水,失業率也因疫情難以好轉,《CNEWS匯流新聞網》匯集各界意見與看法,期盼政府提出正確藥方。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陳弘志/專題報導

對於今年痛苦指數突破6%,國民黨智庫副執行長黃心華表示,央行總裁楊金龍去年底才信口開河宣稱台灣沒有通膨問題,且物價上漲是短期現象,但事實上,消費者物價指數已經連續半年上揚,足見我國官員不僅有誤導大眾之嫌,而且一再忽視外界示警,放任情勢惡化,且一籌莫展,因此民眾的痛苦指數創10年新高,並不令人意外。

黃心華指出,台灣許多本地產業由於生產規模小、市場也小,如果政府無法提供正確的預警資訊,將會讓國內中小型產業如同在迷霧中航行,容易受到國際物價波動,或消息面的衝擊讓恐慌累積,造成越往下游,價格波動越大的「逆長鞭效應」,可惜目前的政府決策逃避現實、刻意掩飾嚴峻的真相,欺騙民眾說「通膨只是短期現象」,其後果就是物價失控、民眾的痛苦指數增加。

黃心華:政府能源決策錯誤 讓台灣物價隨波上漲

黃心華說,之前的全台缺蛋荒,就是因為國際飼料價格上揚,使養雞產業無法因應,加上政府無法有效預警或協助,導致缺蛋的連鎖效應,只怕未來不僅是物價失控,連供需失調的狀況,可能都會越來越頻繁。

黃心華表示,現在我國大幅仰賴天然氣發電,因此更容易受到國際燃料價格上漲而引發物價上揚,這是蔡政府的錯誤能源政策讓台灣的經濟體質自主性的弱化,目前政府用凍漲電價的方式來掩蓋衝擊,但這些被掩飾的成本,到頭來還是會由全民買單。

【痛苦指數創新高3-3】黃心華警示台灣「逆長鞭效應」 行政院提2藥方有效嗎?

黃心華說,物價齊漲已經是全民共同的感受,民眾似乎已經習於被迫接受,因此面對漲價的無奈或無力感,是眾人普遍的心情,「以我的新店選區的某間知名老牌蛋餅店為例,今年以來的蛋餅價格從30元漲到35元,漲幅多達17%。其實在農曆年後,物價上漲早已成為民眾時常提及的日常話題,只是隨著疫情日趨嚴峻,民眾的專注度暫時被移轉」。

黃心華指出,如果大家的薪資成長無法跟上物價漲幅,那麼未來除了痛苦指數持續累加之外,還要額外注意不肖廠商為了壓低成本,可能讓黑心商品、黑心食材再度在台灣盛行,這些都是政府必須未雨綢繆的課題,切莫用鴕鳥心態,放任事態持續惡化。

羅秉成:行政院將採2大手段 幫民眾撐過痛苦指數6%黑暗期

對於各界對物價上漲的關注,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表示,初步將透過2大手段協助民眾度過難關。羅秉成說,受到國際通膨的影響,各國物價指數都有波動,台灣也不例外受到影響。但他認為,台灣經濟表現在11年來是最好的,國內基本面也都良好,儘管如此,國內經濟受到輸入性通膨的影響,仍會讓民生經濟受到衝擊,政府會持續推出穩定物價措施,也會適時提高相關部會預算,以補助方式來因應,尤其是對中低收入戶、經濟脆弱族群來減輕他們的生活負擔,一起度過這一波的難關。

【痛苦指數創新高3-3】黃心華警示台灣「逆長鞭效應」 行政院提2藥方有效嗎?

農委會副主委陳駿季對於原物料價格上漲指出,估算8月進口的玉米期貨價格會調漲,農委會在價、量之間,首要確保足夠的量,進口部分已協調飼料業者下訂到12月的訂單。他分析,台灣目前玉米栽種面積1萬5千公頃,可以供應民眾食用一周,未來希望擴大到5萬公頃,預計8月起執行擴大面積方案,讓玉米糧食的自給率達到6%,達到支撐3到4周目標。目前農委會採用水稻替代玉米的飼料配方已經完成,政府會適時釋出公糧的米,適度用稻米來取代玉米,以減緩壓力,同時也會推廣用米穀粉取代小麥,降低小麥漲價的影響。

短期解凍痛苦指數6%?學者不樂觀

如果執政經濟好轉,企業就會加薪,減低通膨衝擊?國泰世華銀行首席經濟學家林啟超認為,俄烏戰爭沒結束,影響經濟情勢的不確定性高,我國今年經濟成長率「保四」可能很辛苦,沒這麼樂觀。

中經院副院長王健全分析,痛苦指數與薪資負成長的關鍵,都是能否控制消費者物價指數,如果俄烏戰爭拖更久,通膨就很難控制,戰事若不結束,他認為通膨陰影也不會結束。中經院副執行長李淳則大膽推論,若企業最近都能陸續加薪,就能減緩民眾對物價上漲的感受。但問題是,台灣的老闆們是否都願意配合政府一聲令下,全面加薪,當作員工的「通膨津貼」?更何況台灣2月統計還有43萬人失業,沒有收入。

現在國內的經濟困境,除了疫情反撲的衝擊,還有俄烏戰爭的外力通膨因素,再加上貧富不均加重、失業率仍高,以及薪資實質負成長,都在在打擊民眾的食衣住行。美國前總統雷根當年競選時,就是用痛苦指數,打敗爭取連任的卡特。雷根當年一句「選民的日子,是否比4年前好過?」凸顯1980年美國的高通膨與高失業率,讓時任美國總統的卡特難以反駁,最後讓雷根贏得大選。台灣目前正值2022年九合一大選,政府如何化解痛苦指數創新高,民眾正在看,也在期待中。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記者陳弘志攝/Pixabay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痛苦指數創新高3-1】蔬菜飆漲20%!高虹安不解 8400億防疫振興款用去哪?

【痛苦指數創新高3-2】台灣痛苦指數失真!周世瑀:政府有2個關鍵應解決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