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書】看不見未來的台灣,人民拚搏魷魚遊戲 - 匯流新聞網

VIEWPOINT

【投書】看不見未來的台灣,人民拚搏魷魚遊戲
【投書】看不見未來的台灣,人民拚搏魷魚遊戲

周芷若/行銷

為何GDP成長了,人民卻無感?台灣的GDP年年成長,但實質薪資卻持續倒退嚕,背後的貓膩讓人民不忍卒睹!原來政府要讓GDP得高分是有撇步、可以灌水製造的。

GDP(國內生產毛額)計算公式= C + I + G + NX(=X-M),私人消費開支+投資總額+政府消費開支+淨出口(出口毛額-進口毛額),亦即只要不斷花錢消費就能提升GDP,如果政府團隊大玩數字遊戲,只為彰顯執政者的政績與成果,而最終惡果,卻是人民用血淚買單。

台灣的整體痛苦指數年年攀升,更顯現在低薪讓青年成台灣移工,物價持續上漲的通膨率讓購買力年年縮水,房價狂飆讓無殼蝸牛的購屋夢碎,對未來充滿負載感的年輕人不敢生育,少子化、超高齡化的台灣老年逐步邁向下流老人,種種社會現象呈現趨零指數或負成長,但國家的稅收卻是不斷超徵,去(2021)年超徵4,327億元、總稅收2.87兆元雙創歷史新高,令人民無奈且不解的是,行政執行署去年宣布成立20年以來,欠稅欠費強制執行績效突破6,000億元,而身為公家單位的行政執行署竟能以民間企業模式,沾沾自喜的年年發佈業績報告。

看不見未來的台灣,讓青年人不停地到處漂泊,從早期的北漂、短暫打工的美澳漂,到如今淪為豬仔的柬埔寨人口販賣與詐騙案,如果家鄉能讓人民安居樂業、穩定發展,有誰願意甘冒風險遠走他鄉?而如果不是因為生活困頓、走投無路,誰又會願意犯險到陌生國度淘金?說到淘金歷史,最令人記憶深刻的即是舊金山的華人社區,源自金山的淘金客,1848年2月第一艘由廣州開往舊金山的美國老鷹號,船上出現兩男一女中國人,當時正值薩特鋸木廠發現黃金後的一個月,之後即是源源不絕的一批批中國人攜家帶眷搭上船前往夢想國度,並落腳在三藩市。

柬埔寨事件讓人們看到現實版的魷魚遊戲,更讓人們看到在高額獎金下的人性貪婪與邪惡的真實面。然而,高額獎金的誘惑只對平民百姓有衝擊性嗎?日前在某論壇上聽到退休法官袁從楨的官場回憶,讓筆者極為震驚,原來行政體制內的正常考績制度都會走火入魔成為陷人民於水火的弊端,更是走鐘的違法亂紀源頭。

袁從楨舉當年法官結案量當考績的制度,設計用心本意良善,就是希望法官有效率讓年末結案數不要太難看,但事與願違,事情就是這麼多,人就是這麼少,法官也是人也只有24小時,當法官面臨考績數字壓力、成績差的窘境,為了讓結案數好看,竟有法官傳民事案件的當事人直接面訊並兇當事人,要當事人自行撤回,當100件案子撤回只剩50件,法官的帳面數字好看了,可是人民卻遭殃了,曾有老百姓將票據案件撤回,再起訴因時效消滅,導致整筆錢都無法拿到。

再以近期旅遊火紅而讓違法民宿遭舉報事件為例,某觀傳局稽查員夥同男友詐領檢舉獎金72萬被起訴。起因於前(2020)年台北市觀傳局為了加強查緝違法旅館及民宿所發佈的獎勵辦法,倘若檢舉北市違法旅宿業者,經裁罰鍰確定,而且金額達10萬元以上,並完成收繳案件,將由觀傳局發放獎金,額度為罰鍰金額15%。

檢舉獎金的利字當前,從近幾年的紅單檢舉達人事件即可見其弊端,不僅滲透人性黑暗面,更誘發人民無功受錄的貪得無厭感,前財政部部長凌忠嫄在政大校園內廣招學弟妹當「抓耙子」,並以一曲《你是我的眼》高調唱出檢舉獎金480萬,以高額獎金引誘涉世未深、純善的青年學子,讓為人父母者無不悵然。

退休法官袁從楨也指出稅務獎勵金制度的不勘與憂慮,他質疑,徵一個根本不必繳的稅,老百姓敢跟稅務員周旋嗎?再加上稅務條文老百姓是不清楚的,磨來磨去還不如花錢消災,當稅務員有獎勵金,就會唬人民去繳不必繳的稅,這種獎勵金制度弄到最後就會走火入魔。

現今的台灣窘境,看不見未來的台灣,人民拚搏魷魚遊戲,讓百姓以至公務體系都被高額的獎金殺紅了眼,人人都想入坑賺上一筆。不幸的是,老百姓總是最後的輸家,淘金夢碎可能淪為豬仔被器官販賣,而在國內奮鬥者,可能因為稅務員的走魔獎勵金制度而淪為稅奴,陷入無限的黑暗輪迴。

圖片來源:Unplash示意圖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投書】台灣的清廉指數是真的嗎?

【投書】充斥投機博弈,北市選情缺乏城市藍圖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