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市疫情/王文心估月底前每日確診萬例 籲每週2次免費快篩 - 匯流新聞網

NEWS

高市疫情/王文心估月底前每日確診萬例 籲每週2次免費快篩
高市疫情/王文心估月底前每日確診萬例 籲每週2次免費快篩

高市疫情/王文心估月底前每日確診萬例 籲每週2次免費快篩 9

匯流新聞網記者何豪毅/台北報導

新冠疫情持續延燒,已連續多日每天破四萬例確診,高雄醫學大學生物醫學博士王文心今(9)日指出,依照香港疫情曲線估算,高雄市快則在本週末確診人數就會破萬,如果以南韓曲線估計,則本月底也會破萬。精神科醫師蘇偉碩則呼籲高雄市政府,應提供全市每週2次免費快篩試劑。

蘇偉碩、王文心夫妻倆今在高雄舉行記者會,提出高雄市疫情最新預測數字。王文心將紐西蘭、南韓及香港的疫情曲線套用分析,擔心若以香港曲線估算,高雄市快則在5月14日確診人數就會突破萬例,如果以南韓曲線估計,則在5月31日也會破萬。

高市疫情/王文心估月底前每日確診萬例 籲每週2次免費快篩 11

王文心並強調,但如果走台北市的趨勢,「10天後的5月18日,高雄市單日確診人數破萬後,現有的精準疫調將難以進行,疫情失控的風險就難以掌握了」。

蘇偉碩則指出,確診人數破萬後,若以低估的死亡率0.04%來計算,高雄市每日將有4位民眾染疫死亡,如果持續一週,累積死亡人數就將超過30人,萬一疫情高原持續一個月,死亡的市民將超過120人,他呼籲高市府應對此事及早做好準備。

「不是說要壓平曲線嗎?」蘇偉碩指出,國際上所謂的壓平曲線是指的是透過各種防疫措施,將染疫人數壓制醫療量能的上限之下。因此,他認為陳其邁市長應該回答一個嚴肅的問題:高雄市現有的醫療量能,究竟能負擔的每日新增確診病例人數上限是多少?

蘇偉碩呼籲陳其邁對兩項政策策公開回應,一是免費快篩試劑。陳其邁公布Omicron確診病例4成無症狀,但目前快篩供應跟不上病毒快速傳播的腳步,使大量未獲確診的無症狀感染者在各處持續傳播。他認為,高市府應該立即提供每位市民每週2次免費快篩,並配送到宅,有額外需求的民眾,才要到藥局或通路實名購買。

第二項對策,蘇偉碩希望陳其邁回應如何應對「短三級」。他強調,為期7到10天的短期三級警戒措施,主要是暫停八種特種營業,限制或完全停止餐廳內用和喜宴,才能阻斷這些無法保持戴口罩的社交傳播途徑,減緩疫情曲線的急遽上升。

王文心指出,無法認同政府所謂「眼前的難關是恢復正常生活前的陣痛」,Omicron如同其他冠狀病毒,無法形成群體免疫,且新亞種BA.4和BA.5已出現,正在各國引發新一波疫情。她說,即使台灣放棄圍堵,讓多數人口感染,在犧牲成千上萬人後,並不會像蘇揆說的童話故事般從此恢復正常生活,而是將持續遭受開放邊境後的一波波疫情與死亡。

照片來源:蘇偉碩、王文心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太魯閣事故/母尋回女兒耳機「媽媽心不空了」成母親節禮物

與病毒共存?醫師蘇一峰:抗病毒藥物有限 請大家自主應變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