燃料稅隨油徵收喊了15年 立委促交部速改革 - 匯流新聞網

DIGITAL

燃料稅隨油徵收喊了15年 立委促交部速改革
  • 字級
燃料稅隨油徵收喊了15年 立委促交部速改革

匯流新聞網記者蘇元和/台北報導

針對小客汽車燃料使用費改為「隨油徵收」的聲浪。民進黨立委林俊憲今(7日)指出,這是不分藍綠要改革的項目,卻被延宕15年,交通部卻抗拒改革,若抗拒改革就該換官員,甚至換部長。

交通部表示,財政部近期討論能源稅議題,若課以能源稅,即便油電車也能納入,這個方向較可行與較公平。

燃料稅隨油徵收議題自民國92年提出至今已10多年,近期在國發會公共政策平台上又重新被連署、提出,再度引發外界重視,林俊憲呼籲交通部要正視這個問題,讓拖了10幾年的問題被改革。

林俊憲表示,交通部日前列了4大理由反對民眾與委員的訴求,但這4個理由,根本就是牽強附會,交通部的第一個理由為燃料稅本質為道路使用費,非空汙費。

林俊憲表示,燃料稅隨油徵收的概念應該就是使用者付費,高度使用者費用高,低度使用者費用低,燃料稅不管用途是拿來處理空汙還是處理道路維護,概念上根本沒有差別,高度使用者針對道路養護資源的消耗一定也較低度使用者高,負擔較高費用是理所當然,燃料稅是否隨油徵收跟其使用目的根本一點關係都沒有。

交通部第二點,「非用油車價格高於一般汽柴油車,但收不到燃料稅,衍生低所得者補貼高所得者」。林俊憲回應,電動車節能減碳,本來就是未來的趨勢,電動車收不到燃料稅,是交通部針對電動車稅制沒有訂清楚,這是交通部的問題,既然燃料稅的課徵目的是道路使用費,那電動車就應該要有自己的稅率與累進方式,跟燃料用車的燃料稅是隨車還是隨油一點關係都沒有。

針對交通部提出的第三點,「未收燃料稅油恐流竄,非道路使用者補貼道路使用者。」

林俊憲表示,使用黑油本身就是違法的行為,如何取締跟防止就是交通部的職責,不能因民眾有違法行為的可能就不去改革。林俊憲駁斥交通部拿民國50年的情況跟現在比根本就是食古不化。

至於交通部提出的第四點:「隨油徵收須區分徵收對象,整合難度高且擾民。」林俊憲表示,現在的農業機械若要去中油加油,本來就要出具鄉公所的機具證明才能享有免營業稅,現在這些農業機械要免燃料稅,就是同樣的步驟處理稅目而已。

林俊憲表示,在國際間,美國、德國、日本、韓國等國家都是隨油徵收。從民國92年開始,就有不分藍綠立委提案改成隨油徵收,包括馬家軍的賴士葆都在101年提出隨油徵收的草案,累計至今居然有高達22個委員提案修法。

上個會期包括立委趙天麟、賴瑞隆、張廖萬堅、趙正宇、王定宇提出相同的修法,隨油徵收早就是不分藍綠的社會共識,現在民進黨已經是多數黨了。

林俊憲表示,他會匯集民進黨在交通委員會的力量,讓這個法案在這個會期過關,另外,針對計程車的部分,他也表示,考量到計程車與大眾運輸若一同徵收恐會造成物價上漲,他會提出針對大眾運輸工具與計程車的除外條款版本。

交通部李昭賢專門委員回應表示,汽燃稅隨油徵收立意良善,交通部已將此議題交由運研所針對公平性、政策補貼及擾民等議題進行研究;汽燃稅是用於道路養護,目前因節能車輛發展,包括油電車及電動車,這些車子使用道路但課不到稅,若採取隨油徵收,可能會面臨像美國公路基金傳出破產的問題;若採隨油徵收,許多農業機械等非車用油,恐怕都會有辨識等擾民的課題;汽燃稅全數用在道路養護,若稅收不穩,必須設法另外編列預算來進行道路養護;財政部近期討論能源稅議題,若課以能源稅,即便油電車也能納入,這個方向較可行與較公平。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翻拍自網路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