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馬路統一挖補,減少重複挖掘 - 匯流新聞網

LIFE

台中市馬路統一挖補,減少重複挖掘
  • 字級
台中市馬路統一挖補,減少重複挖掘

匯流新聞網 吳世豪/報導

說到台灣的日常風景,「馬路不平」大概最令人印象深刻。

尤其台灣的機車族更是深受其害,因為道路坑坑巴巴、凹凸不平的人孔蓋而受傷、死亡的人數不計其數,台灣的路平專案究竟要怎麼樣才能更好?

以台中市政府為例,台中市政府建設局於2015年10月正式恢復「代辦管線統一挖補」工程,協調各個管線單位一齊挖、統一補,不讓道路一挖再挖,至今已減少約三成的重複挖掘。

以往管線分開挖、分開做,很容易造成民怨,可能今天是自來水公司挖,明天變成電信業者挖、過沒幾天,電力公司又在同一個路段開挖,短短一段道路頻繁地修修補補,除了造成民眾不便之外,道路也很難真的「平」。

台中市長林佳龍提出的「4年500公里路平專案計畫」,有異於以往鋪路作業模式,納入機車通勤、通學頻繁為優先路段,盼能以人為本、提升品質並減少挖補,進一步改善道路施工品質、管線挖補、人孔蓋、標線防滑能力、人行道無障礙步道等一系列問題。

而改善道路品質措施之一便是恢復代辦管線統一挖補工程,由市府統一補挖、市府主導修路,將可以省下大量的社會成本,也能解決工程單位草率施工的問題。

「4年500公里路平專案計畫」截至今年2月底止已完成692條主要道路,累計改善長度為343.64公里(偏鄉道路232.72公里),現以通勤、通學及機車量量大之道路為主,未來還會逐漸延伸到民眾生活圈。

一名台中市民受訪時表示:「台中沒有像台北那樣捷運、公車這麼發達,騎機車的人很多,路有沒有平對市民來說真的很重要。」

台中民眾若發現道路不平整或柏油路破損,可直撥市府建設局24小時路平專案勤務中心專線0800-72-1688通報案件,或撥打1999由市民一碼通專線人員轉報,另外,也可利用臺中好好行App即時上傳並通報。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翻拍自網路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