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脫歐之路下猛藥 英國提前3年大選 - 匯流新聞網

INTERNATIONAL

為脫歐之路下猛藥 英國提前3年大選
  • 字級
為脫歐之路下猛藥 英國提前3年大選

匯流新聞網記者黃有容 / 綜合報導

英國首相梅伊(Theresa May)4月18日給了英國一帖猛藥,宣佈將在下議院提出提前舉行大選,而這是為了在脫歐(Brexit)的協商期間,讓國內政局穩定,不因原本將在2020年舉行的大選而出現變數。英國下議院則於當地時間4月19日,以552票對13票,壓倒性通過提前大選的提案,英國將於6月8日舉行議會選舉。

雖然在2016年7月擔任首相前,梅伊屬於保守黨中的留歐派,但是擔任首相之後,她的目標便是以對英國最好的方式,實行這個全英國人民公投出來的決定。然而,最近數週,在野的工黨、自由民主黨等,紛紛開始威脅將阻撓脫歐發生。

在野黨認為,梅伊所帶領的保守黨政府擁有的議會席次,不過多於絕對多數6席,並沒有壓倒性的優勢可以順利推動脫歐。對此,梅伊發表談話時表示,在野黨的作為將損害英國在脫歐談判的立場,「這個國家正在邁向團結,但是議會則反之,因此,提前大選這個決定雖不情願,但是必要。」

英國的大選將使用簡單多數決,由18歲的選民投票選出650位國會議員、組成下議院,並由國會多數黨組織政府、由多數黨黨魁擔任首相。如果沒有一黨的國會席次超過半數(326席),則由兩個最大黨組成聯合政府。另外,依法在任何時候,只要經下議院投票三分之二通過,就可以重新選舉。目前梅伊所在的保守黨擁有331個席次,專家以民調估計,這次提前選舉,保守黨可以再大幅增加席次,確保最大黨政府順利領導脫歐。

提前國會選舉剛定案,政黨之間的口水戰已經開始。梅伊已經對外表示將不參加任何電視辯論,認為政治人物應以接觸選民為重。此舉引起在野黨批評,懷疑梅伊真正的理由只是畏戰而已。

消息來源:BBC , 紐約時報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翻攝自網路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