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雅綺:OTT撼動媒體壟斷生態 - 匯流新聞網

DIGITAL

江雅綺:OTT撼動媒體壟斷生態
  • 字級
江雅綺:OTT撼動媒體壟斷生態

匯流新聞網記者 顧海/整理報導

OTT興起威脅台灣媒體產業?台北科大智財所助理教授江雅綺投書蘋果日報指出,系統台兼頻道代理商垂直壟斷,消費者對頻道內容到好惡無從顯現。建立頻道分組,消費者有機會用新台幣讓哪些內容上下架。只要著作權受保護,好節目內容透過OTT傳播,越過系統台兼頻道代理商的壁壘,消費者將成最大受益者。

江雅綺在投書中以停車位業者代客泊車比喻系統台兼頻道代理商。原本應當由消費者決定哪台車取得停車位,如今卻是停車位業者說了算。消費者對頻道內容的好惡無從顯現,只能選擇一次訂100台頻道,或是不訂。消費者無從發聲,道代理商業者順理成章成為壟斷者。

立法院去年決議要NCC半年內推出有線電視分組付費方案,NCC研擬新方案,包括解除費率上限管制,由地方政府自行審議決定。江雅綺認為,建立頻道分組,讓消費者有選擇頻道的可能,用新台幣讓哪些內容上下架。

另一個足以撼動頻道代理商壟斷生態的外力為OTT產業興起。江雅綺形容,OTT不需要看停車位業者的臉色,消費者連線上網就可觀賞內容,完全不受頻道代理商壟斷高牆阻隔。只要著作權受保護,好節目內容透過OTT傳播,消費者將市最大受益者。

新聞照來源 北科大智財所官網 www.iip.ntut.edu.tw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