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產品禁輸中國0處理?民眾黨爆:政府已喊4次「向WTO申訴」都沒下文 - 匯流新聞網

NEWS

水產品禁輸中國0處理?民眾黨爆:政府已喊4次「向WTO申訴」都沒下文
  • 字級
水產品禁輸中國0處理?民眾黨爆:政府已喊4次「向WTO申訴」都沒下文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 陳弘志/台北報導

民眾黨立法院黨團總召邱臣遠、幹事長張其祿今(13)日表示,中國海關總署宣布禁止輸入台灣水產、酒品、飲料等2409件食品,其中水產品遭禁比例高達99.9%,呼籲政府別再藉此操作「抗中保台」,過去政府4次「向WTO申訴」,結果都沒有告知人民,應該要真正解決問題才對。

邱臣遠說明,中國其實已在去年2021年4月公布「進口食品境外生產企業註冊管理規定」,於今年2022年1月1日生效,中國後續在今年8月、12月屢次通知台灣須告知業者補件,但顯然相關單位並未重視,直到補件期限超過3個多月才禁輸,主管機關卻互推責任,負責協助業者註冊的食藥署稱「未收到通知,詳情問農委會」,農委會則說「查證補件問題洽詢食藥署」,明明可以提早輔導,也可透過兩岸對話平台積極協調,卻選擇犧牲農漁民和業者的利益,藉仇中言論轉移行政怠惰的焦點。

邱臣遠直言,「班班吃石斑」的鬧劇不能重演,陸委會等相關部會應跨部會處理,重建兩岸農產品雙向溝通管道,同時提升我國農漁產品及食品品質,打造多元國際行銷管道,並且考量進入「WTO爭端解決機制」,向WTO申訴要有實質的進展。

張其祿表示,陳吉仲主委說「不排除向WTO申訴」,這句話耳熟能詳,儼然是官方的「罐頭回覆」,但從去年2021年9月至今,政府至少喊過4次「向WTO申訴」,包含2021年11月為鳳梨、釋迦、蓮霧首次向WTO提出爭端解決的要求,今年6月的石斑魚、白帶魚,還有今年8月百家食品遭禁,但申訴結果都沒有向人民說明。其中光是鳳梨、釋迦及蓮霧輸入案,從去年11月起向WTO「食品安全檢驗與動植物防疫檢疫措施委員會」(SPS)例會提出3次特定貿易關切都沒有下文。
 
張其祿指出,台灣可參考澳洲「以協商為主,不排除申訴為輔,重點是要解決問題,而非真的興訟」。根據農委會資料顯示,兩岸「海峽兩岸農產品檢疫檢驗合作協議平台」自2016年5月起,工作會商及研討會早已全面停止,最近也只有農委會單方面要求中方進行「技術性對話」,兩岸農產品雙向溝通管道中斷至今,顯然已非農委會單一部會能夠處理,面對農產品被禁的嚴峻問題,陸委會等相關部會應跨部會合作,重建兩岸農產品雙向溝通管道。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民眾黨/記者陳弘志攝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民進黨為何大敗3-2】李文忠:民進黨敗在傲慢與黑道!吳崑玉分析走向「早期國民黨化」

選舉開票/民眾黨拿下2024「新竹基地」!柯文哲總統大位仍指日可待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